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三十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剛剛你提到垃圾徵費的前期工作已經在進行中,可否整體地跟大家講,因為市民比較關心垃圾徵費方面,有什麼前期工作已經在進行?另一方面,電費方面,你提及會審慎考慮調整的建議,除了剛剛提到的電費紓緩計劃,當局有否考慮其他方案,在加電費時可以幫到市民?
 
環境局局長:在回答你的問題前,大家都要留意,應對氣候變化是全球的重要課題,香港亦不遺餘力。剛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力爭香港要在二○五○年前達致碳中和。當中,香港減碳有三個重點,在發電、用電方面要低碳轉型,第二是綠色運輸,第三是全民減廢。
 
  回答你的問題,在這個轉型階段,疫情同時影響了全球的一些經濟活動,包括燃料供應及電力穩定,大家需要理解及關注。我們每年年底會與兩電商討電價調整,昨日我亦提過,我們會很審慎地審視兩電的建議,希望做到在環保、電力價錢的合理性,以至穩定供應等。現時,我們在紓緩電費方面,二○一九年開始全港家庭平均每個月有50元電費紓緩金。我們亦預見到,香港在低碳轉型,即減少燃煤發電、增加潔淨能源的過程中,電價難免上漲,所以,現在有紓緩金,同時,在財政司司長之下,近年和今年有1,000元的整年電費補貼。根據最近的全港數字,至目前為止,仍有七分之一的住戶是不需交電費的,可見現時的電費補貼其實有不錯的基礎,我們會在今年與兩電就電費調整討論後,再全盤回應剛才你提出的問題。
 
  至於垃圾收費方面,大家要理解減廢亦是減碳,政府正積極準備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內部有不同的準備工作,例如未來收費時須以指定的袋棄置垃圾,「揼少啲 慳多啲」,這些牽涉袋的製作及設計,以至如何購買這些袋等工作,我們正密鑼緊鼓進行中。
 
  同時,我們會支持多些社區回收配套,大家可以留意我們建設的「綠在區區」「回收便利點」已越來越多,現在已經有22間「回收便利點」,即將會增加10間,同時亦有「回收流動站」,全港有100多個點的回收渠道。當然我們亦會增加這方面的配套,讓大家可「揼少啲 慳多啲 識回收」,從而可減少廢物、減少垃圾收費,並且減碳。
 
記者:局長,我想問電費方面,以往都會因燃料賬有盈餘,就可補貼免加電費。今年兩電的燃料賬會否有盈餘,有機會補貼在電費方面的加幅?
 
局長:這些我們會宏觀去看各方面。大家要理解在電費方面有兩個基本原素,一個是電費的基本價格,另一方面是燃料相關的價錢。大家可以看到,全球近期因為疫情影響經濟活動,燃料價格有相對大的升幅。我們在這兩方面都需要審慎和平衡地考慮。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