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碳中和」夥伴啓動禮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下星期舉行。香港政府積極回應氣候變化,在本月初公布了更新版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具體目標、時間表及路線圖,力爭香港二○五○年前達至碳中和;當中亦新增二○三五年前中期的減碳目標,以二○○五年作為基年,將香港整體碳排放減半;同時透過「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達至藍圖願景。
 
  今日十分感謝60多個參與「碳中和」夥伴計劃的公司、企業和機構。此構思是香港政府以身作則,在剛才提及的四方面盡力減碳,亦聯同香港數十間大企業及團體,推動他們各自在適當的範圍內訂立碳中和路線圖及目標,同時支持綠色經濟、綠能節能、綠色運輸及全民減廢。很高興初步參與的回應均相當正面,我們會跟進及在明年接收他們最新的資訊,能夠在推動香港全面低碳轉型。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問在鼓勵企業達至碳中和時會否有稅務優惠?另外想問問,有關注氣候變化組織指出亞洲很多地區隨着溫度上升,海平面亦上升,香港也會受到影響,政府在未來規劃的時候有何應付方法?最後想問問今年以來油價及煤價也上升不少,在未來一年會不會對電價或燃料附加費有甚麼影響?
 
環境局局長:你提出三個問題。第一方面是有甚麼可以提供予機構或社會人士的鼓勵措施,舉例在減碳方面,支持可再生能源是其中一個重要政策,三年前我們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即如你有地方可安裝太陽能板,透過兩電能取得較高的回報,能做到五元、四元或三元一度電,社會反應是正面的,不同的公司、甚至是有合適(安裝太陽能板)屋頂的家庭都能參與上網電價,因此這是很好的誘因,而據我了解這些裝置的回本年期能在十年內,是有相當誘因的做法。同時,政府近年對一些環保裝置的稅務作出調整,我看到社會的反應亦正面。
 
  第二方面談及怎樣適應氣候變化引致的狀況如水平面上升等,這也是政府透過藍圖加緊行動,我們透過土木工程拓展署及香港天文台看到全世界最新的數據及香港的情況,例如近幾年香港受到「山竹」、「天鴿」等超強颱風影響,這些均是很好的經驗,讓我們審視香港在適應氣候變化及極端天氣時的應變能力,我們會與時並進。
 
  第三個問題有關電價及燃料附加費。簡單來說,每年年底透過兩電給予的數據及申請,我們會審視每年的電費調整,我們會搜集初步數據並作分析,並適時向大家公布。在此可以跟大家說,綜觀現時全球燃料價格,不論燃料種類均有上漲壓力。據我們了解這是現時全球整體的狀況,但我們當前的挑戰是需多加關注供電燃料供應方面的可靠性,因大家看到現時亞洲及歐洲有地區在燃料供應方面出現不穩定的狀況,所以香港這種高樓大廈密集的地方,維持電力供應可靠是重要的任務,我們看到很多市民大眾高度關注這方面。同時我們亦明白電力需保持幾方面,包括供電的安全、穩定及價格要相對合理,並與時並進提升環保表現,因此我們會很審慎處理兩電申請。如大家記得的話,我們在幾年前已預見因環保轉型,香港的燃煤發電會大幅減少,增加潔淨能源的應用對電價會有一定的壓力,因此目前為止,每一個家庭在港平均每月仍然有50元電費紓緩金額,而此補貼相信在未來亦能發揮紓緩作用。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