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向日本商界推介香港作為綠色金融樞紐的優勢(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參與由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投資推廣署協辦的網上研討會,向約240名來自日本和香港的商界領袖和行政人員介紹日本企業如何從香港金融市場,特別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領域受惠。
 
  許正宇在題為「香港作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兼具回報與意義的投資」的網上研討會作簡報,向與會者介紹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最新發展,以及有關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主要措施。
 
  許正宇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力爭在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在香港,行政長官在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將致力爭取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
 
  他說:「為對實現上述目標作出貢獻,我們正加強推動市場發展,使香港的監管標準與國際最佳做法接軌,以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龐大綠色金融機遇。」
 
  許正宇亦向日本商界介紹香港的市場概況。二○二○年,在香港安排和發行的綠色債務(包括債券和貸款)總額達120億美元,截至二○二○年年底的累計額則超過380億美元。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已透過兩次發債,發行總值3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他續說,特區政府會在未來五年內,因應市場情況再發行合共約1,755億港元等值的綠色債券。
 
  為吸引更多綠色和可持續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使用香港的融資平台和專業服務,特區政府在二○二一年五月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和外部評審服務。該資助計劃亦鼓勵更多金融及專業服務提供者和外部評審機構在香港這個區內樞紐建立據點。
 
  在規管方面,許正宇說:「國際可持續金融平台正進行技術性研究。香港以採納該平台正在制訂的共通綠色分類目錄為目標,並正研究在本地層面金融界可加以調適和應用的範疇。」
 
  展望未來,許正宇表示,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出把「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加入香港人才清單。他指出「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對全球的綠色及可持續發展尤其重要,並歡迎與夥伴地如日本合作,豐富相關的人才庫。
 
  網上研討會專題討論的講者還包括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地區可持續金融主管兼香港綠色金融協會副會長及副秘書長黃翠芝、日本綠色金融網絡事務局長高田英樹,以及瑞穗証券公司可持續發展推進部可持續發展戰略開發室室長伊井幸惠。他們就香港和日本發展綠色金融的前景,以及兩地在相關領域的合作機會交換意見。
 
  網上研討會由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投資推廣署協辦。支持機構包括日本綠色金融網絡、香港綠色金融協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香港)、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日本經濟同友會、日本商工會議所、香港日本人商工會議所、日本全國銀行協會、日本証券業協會、日本投資顧問業協會及香港貿易發展局。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