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舉行「碳中和」夥伴啓動禮(附圖/短片)
**********************

  環境局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舉行「碳中和」夥伴啓動典禮。約60個分別來自物業發展、公用事業、金融、專業組織等界別的夥伴參與,致力支持香港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政府高度重視深度減碳的工作,香港力爭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今年起,她已經主持了新成立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跨部門行動協作,並將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以進一步推動全政府及全民積極參與減碳轉型。她續說,政府估計在未來15至20年,投放在各項應對氣候變化措施的金額可達約2,400億元。她呼籲「碳中和」夥伴機構加大深度及速度投入低碳轉型,為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樹立榜樣,並帶動綠色經濟,為社會創造更多綠色就業機會,共同推展氣候行動。
 
  為回應《巴黎協定》,推動各界如大型機構積極參與低碳轉型,環境局於二○一六年開展了「4T」夥伴對話平台,透過「4T」框架鼓勵夥伴機構訂立減碳目標(Target)、制訂時間表(Timeline),配合適度開放透明(Transparency)的共同參與(Together)行動計劃,攜手節能減碳。在二○一六年,約40個「4T」夥伴參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政府在今年十月初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具體講述「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和措施,邁向碳中和目標。與時並進,環境局早前把「4T」夥伴強化為「碳中和」夥伴,除節能綠建外,計劃亦涵蓋上述其他關鍵減碳領域。環境局鼓勵「碳中和」夥伴制訂發展可再生能源、加強節能綠建、配合綠色運輸普及化和減廢回收等目標和時間表,並與眾分享其措施和成果,同行深度減碳。今輪計劃共約60個「碳中和」夥伴機構參與,初步數據顯示當中約七成已制訂或計劃制訂其碳中和目標。環境局稍後會收集各夥伴機構的最新減碳目標和時間表等,以適時更新「碳中和」夥伴計劃的整體行動進展。
 
  典禮上,環境局亦宣布委任香港單車運動員李慧詩為「碳中和」宣傳大使,加強公眾了解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並推廣綠色低碳生活。環境局會繼續加強有關氣候變化方面的宣傳及教育,推進全民參與,共同實踐深度減碳轉型。《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及簡介單張已上載至應對氣候變化網站(www.climateready.gov.hk)。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