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碳中和」夥伴啓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碳中和」夥伴啓動禮的致辭:
 
KS(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各位「碳中和」夥伴、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天和各位「碳中和」夥伴聚首一堂,見證香港邁向碳中和的重要里程碑。
   
  氣候變化影響全球,減碳工作刻不容緩。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今年八月的報告反映,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使大氣層、海洋和陸地變暖,已經引致全球各地出現極端氣候。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二○一九年和二○二○年是香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兩年,而剛剛過去的九月亦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九月。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聯合國發言,表明中國會努力爭取在二○三○年碳排放量達峰,其後於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我亦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並於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在四方面要加倍努力,分別是「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就此,在十月八日,即《施政報告》公布兩日後,環境局局長便發表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闡述香港低碳轉型的路徑,環境局局長稍後會在此向大家簡報政府的構思。
   
  力爭碳中和是巨大的挑戰。國家要在碳達峰後30年左右實現碳中和,碳排放強度的降幅將會是全球最高。緊隨國家推進綠色轉型的步伐,特區政府亦高度重視減碳的工作。我自去年公布目標後,便親自主持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跨部門行動協作,並將成立新的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務求達到全政府、跨界別減碳。
   
  力爭碳中和亦是前所未見的綠色機遇,世界各地推動低碳轉型正帶來新需求、新產業、新市場機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融通資本以推動綠色復蘇方面有戰略優勢;而我們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亦能讓國際投資者與內地市場互相連繫。就政府而言,我們估計在未來15至20年,投放在各項應對氣候變化措施的金額可達到約2,400億港元。
   
  實現碳中和,必須全民參與,政府、工商界及市民大眾都要齊心同行,積極減碳。事實上,工商界佔香港整體用電量約七成,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則大約四成。商界和公營機構在節能減廢方面的實際行動除了能減碳,亦可以為市民大眾樹立良好的榜樣,催化「撐碳中和」的風氣,在社會各個層面推展綠色低碳生活的理念。我在此呼籲「碳中和」夥伴把握低碳轉型帶來的機遇,並制訂加強節能、發展可再生能源、使用綠色運輸和減廢「走塑」等的目標和時間表,共同落實氣候行動。同時,我樂見越來越多商業及公營機構陸續制定及公布各自邁向碳中和的時間表,體現企業責任。我呼籲在座各位都積極投入力爭碳中和的行列。
   
  最後,我感謝在座各位支持香港的減碳工作。有賴大家的響應,香港的碳排放量已於二○一四年達峰,二○二○年的碳排放總量相比二○○五基準年已經減少約兩成。實現碳中和既是國家,也是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承諾,我希望亦期望凝聚各界力量,攜手締造碳中和的香港。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