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匯報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群組爆發個案最新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就早前公布有關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群組爆發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匯報最新情況,並再次提醒市民不應進食未經烹煮的淡水魚和水產,亦要小心處理未經烹煮的淡水魚和水產,避免接觸傷口。

  最近一星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知中心的個案顯著減少。自中心上一次於十月二十一日的公布起計,醫管局通知中心新增四宗侵入性乙型鏈球菌感染個案。

  現時證實感染侵入性乙型鏈球菌的92名病人中,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累計完成87名病人樣本的化驗分析,確定當中49宗個案屬於相同基因序列型283(ST283)的群組爆發。

  該49宗個案涉及23男26女,年齡介乎31至90歲,居於不同地區。32名病人表示曾處理未經烹煮的魚,當中部分人報稱處理時手部帶有傷口。三人為食肆廚房員工、一人為兼職魚販、一人為淡水魚批發市場員工。根據醫管局資料,該49名病人當中,五名病人已離世(死因尚在確定),另外22人已出院。

  另外,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正為早前於本地淡水魚批發市場採集的魚樣本進行基因排序,以確認是否與群組爆發有關。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再次提醒市民切勿進食任何淡水魚刺身、未經烹煮或未完全煮熟的淡水水產。在處理水產時亦應戴上手套,避免徒手直接接觸水產或污水,選購和處理水產時,應盡量避免直接觸碰魚身或戴上手套。雙手一旦觸碰了未經完全烹煮的水產,應盡快使用梘液和清水洗手。若在處理水產的過程中造成傷口,須立即徹底清潔傷口,並以防水敷料妥善覆蓋。如發現傷口感染,應立即求醫。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