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中華電力新燃氣發電機組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中華電力新燃氣發電機組開幕典禮的致辭:
 
Sir Michael(中電控股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Mr Mocatta(中電控股副主席毛嘉達)、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參與中電新燃氣機組開幕儀式,見證中電逐步實踐能源轉型。
 
  香港與世界各地一樣,正面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大家近年親身體驗過超強颱風襲港的威力,「天鴿」和「山竹」在數年前對香港造成的破壞,至今仍然歷歷在目,亦向我們發出明確的警號,提醒我們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已經刻不容緩。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九月宣布中國會力爭在二○三○年前碳達峰,其後於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是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承諾。至於香港,我們的碳排放量早在二○一四年達峰。我去年在《施政報告》宣布,會力爭在二○五○年前達致碳中和,自此我亦親自主持跨部門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制訂整體策略和監督各行動協作,在過程中很高興與兩間電力公司會面和協商。在本月初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我進一步提出一個中期目標: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總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一半。環境局緊接在《2021年施政報告》後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詳細闡述了「淨零發電」、「節約能源」、「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和目標。由於發電佔香港碳排放約三分之二,因此「淨零發電」是我們減碳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
 
  龍鼓灘發電廠是香港首間採用天然氣發電的電廠。我很高興知道早前D1燃氣發電機組投入運作後,天然氣在中電的發電燃料組合比例已由二○一九年的少於三成,提高至二○二○年的大約五成。隨着電力公司逐步以天然氣及零碳能源代替燃煤發電,我們估算香港二○二○年的碳排放量已較二○○五年的水平減少約五分之一。
 
  雖然燃燒天然氣發電較燃煤發電潔淨,但要達至二○五○年前碳中和的目標,我們必須更廣泛使用零碳能源發電。我們已定下進取的目標,爭取在二○三五年或之前把可再生能源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提升至7.5至10%,並期望這比例可在往後進一步提升至15%。政府會帶頭在水塘、已修復堆填區,以及適合的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盡量加裝可再生能源系統,並會發展更多先進的轉廢為能設施。在社區層面,我們與電力公司於三年前推出上網電價計劃,公衆反應非常踴躍。我們會繼續研究推出更多便利私營界別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措施,配合上網電價,帶動可再生能源發展。此外,我們亦希望善用海上的空間及潛能,並正與電力公司審視興建離岸風力發電場的計劃,希望在採用新技術及優化設計後可增加風力發電場的效益。
 
  要實現碳中和這目標,我們必須掌握科技發展的趨勢,作具前瞻性的規劃。國家近年大力推動氫能及儲能,以助不同界別環保轉型。我知道中電亦正研究在龍鼓灘發電廠試驗利用氫氣發電的可行性,為未來能源轉型做好準備。
 
  由於能源價格近日大幅上漲及疫情對能源供應鏈的影響,世界上很多地方都面對能源短缺的情況。在這艱難的時候,香港的電力公司仍然保持香港的電力供應可靠穩定,滿足香港發展及市民日常的需要。每一位市民亦有責任改變生活模式,實行節能、減廢、盡可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低碳生活,以降低社會整體的減碳成本。
 
  應對氣候變化需要政府、企業、社會各界及市民同心協力。我希望大家善用科技創新、區域協作、綠色經濟等機遇,同心邁向碳中和。
 
  最後,我在此祝願中電新燃氣機組運作暢順,亦祝願中電120周年愉快,再創高峰,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中華電力新燃氣發電機組開幕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中華電力新燃氣發電機組開幕典禮。圖示(左三起)林鄭月娥、中電控股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中電控股副主席毛嘉達和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中華電力新燃氣發電機組開幕典禮。圖示(左六起)林鄭月娥、中電控股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中電控股副主席毛嘉達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中華電力新燃氣發電機組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