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參觀醫院管理局創新科技實驗室(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到訪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創新科技實驗室,了解醫管局在促進生物科技研究和善用科技提升臨床及醫療服務的最新進展,並與實驗室員工就工作概況交流。
 
  在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和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主管張毅翔醫生的陪同下,陳肇始教授首先參觀醫管局數據實驗室及人工智能實驗室,了解醫管局在分析醫療數據上的工作及未來計劃。
 
  行政長官於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公布醫管局會建立一個大數據分析平台以支援醫療政策制訂。為了使該平台能產生醫療研究價值及激發創新意念,醫管局成立了數據實驗室,提供嶄新方式令數據分享變得更靈活、更互動。醫管局與科研團隊可在安全及受控的環境下深入分析醫療數據,進行協作項目。由二○一九年起,醫管局通過數據實驗室為28個合作項目的200多名研究人員提供數據,並推出自助數據平台,以支持本地研究人員利用醫療數據作進一步探索和創新。
 
  陳肇始教授表示:「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表示要大力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而善用臨床數據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我樂見醫管局將設立專責團隊,並全力配合《施政報告》提出的方向,協助更多機構探討如何應用醫療數據用以與醫管局協作進行研發,並利用醫管局轄下的醫院作研究和臨床試驗。政府亦會探討醫管局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合作使用醫管局的臨床數據作研發用途。」
 
  陳肇始教授一行隨後參觀創新科技實驗室,了解醫管局在發展智慧醫院的成果。
 
  她強調:「智慧醫院是醫院持續發展的重要策略,醫護人員可以透過科技的協助,例如5G遙距診療技術及智慧機械人,為病人提供優質的服務。這些科技長遠亦可紓緩公營醫療系統一直面對的人手和服務供求失衡的問題。」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