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環境卓越大獎」及「香港綠色機構認證」嘉許企業機構環保貢獻(附圖)
********************************

下稿代環境運動委員會發出:

  二○二○年度香港環境卓越大獎暨香港綠色機構認證頒獎典禮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以線上線下並行模式舉行,頒發獎項予二○二○年度「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的得獎機構,表揚他們積極實踐環境管理和對環保作出卓越貢獻。此外,頒獎典禮亦表揚獲得二○二○年度「香港綠色創新大獎」的得主,以及於二○二○年獲認證為「香港綠色機構」的企業。
 
  二○二○年度「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的參與機構數目創歷年新高,共有2 785間,較二○○八年推出該獎項時增加逾七倍。本年度共有47間機構分別獲頒發金、銀、銅獎,以及159間機構獲頒發優異獎。二○二○年度「香港綠色創新大獎」共有86個參賽項目,約是二○一一年獎項成立時的五倍。為嘉許管理層及員工在致力促進機構和社區環保表現的努力,並表揚其卓越表現和熱誠,大會選出五名「傑出綠色菁英嘉許計劃」得獎者,另有38間企業機構成為「傑出香港環境卓越大獎推廣夥伴」。
 
  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吳宗權、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黃傑龍和環境卓越大獎委員會主席黃天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透過短片恭賀各得獎企業和機構,讚揚他們面對疫情和經濟下行等挑戰下,仍致力推動環保。她又呼籲更多企業和機構參與「香港環境卓越大奬」和「香港綠色機構認證」,與政府攜手推動社會各界實踐低碳轉型,向碳中和的目標邁進。
 
  黃錦星在頒獎典禮上表示,應對氣候變化,邁向碳中和是大勢所趨。政府剛發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和措施,當中需要全民參與,以及環保創新。
 
  黃錦星說:「近年的極端天氣,反映遏止全球暖化的行動刻不容緩。香港亦要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為國家以至全球減碳目標出一分力。」他肯定各得獎企業機構在環保方面的貢獻,要實現碳中和的願景,必須官商民加倍齊心同行,迎難而上。
 
  「香港環境卓越大獎」旨在嘉許於15個不同界別中具出色環保表現的機構,評審準則為「環保領導」、「環保計劃與表現」及「夥伴協力合作」三個範疇,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及委員,以及本港主要商會等不同界別的代表擔任最終評審委員會成員。
 
  「香港綠色創新大獎」旨在鼓勵本地機構以嶄新的綠色方案,應對環保挑戰,締造環境效益。評審標準包括「創新水平」、「環保成就」和「實用性及對社會的貢獻」三個範疇。
 
  「香港綠色機構認證」則旨在為機構的環保表現訂定基準,同時鼓勵他們在減廢、節能、減碳、改善室內空氣質素四個範疇採取可持續措施以保護環境。參與機構若能同時達至一定環保成就,例如持有「香港綠色機構認證」的證書、獲得「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的獎項、簽署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出或支持的相關環保約章或取得ISO 14001證書等,便可成為「香港綠色機構」。現時逾2 800間來自15個不同行業界別的機構已獲認證為「香港綠色機構」,其中933間是於二○二○年獲此認證。
 
  「香港環境卓越大獎」及「香港綠色機構認證」由環境運動委員會、環境保護署、環境諮詢委員會、商界環保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總商會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並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

  二○二一年度「香港環境卓越大獎」、「香港綠色創新大獎」及「傑出綠色菁英嘉許計劃」現已接受報名,而「香港綠色機構認證」則全年接受報名。環境運動委員會將於十一月和十二月舉辦多場網上研討會,邀請得獎機構分享環保經驗和成為綠色機構的心得,有興趣參加各項計劃的機構亦可在網上研討會了解詳情。有關資料請瀏覽網頁www.hkaee.gov.hk,或致電熱線2788 5903查詢。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