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融服務業的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區域透視及人才發展策略」報告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發表新一份題為「金融服務業的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區域透視及人才發展策略」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報告檢視與市場參與者及監管機構密切相關的議題,並探討促進香港金融服務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及方向。
      
  本報告描述近期金融服務業以人工智能及大數據進行轉型的概況,並強調人才在將這些新技術融入金融服務業的核心業務時的角色。同時,本報告透過研究中心委託的調查,探討亞太地區主要金融中心的市場參與者對於採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的情況及人才需求的看法。研究結果顯示,在區內各金融服務行業的公司當中,71%已經或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採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技術。市場參與者認為採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可帶來明顯的益處,但同時表示人才短缺是現在及未來五年的主要挑戰之一。本報告亦闡述市場參與者對推動人才發展的見解,以及檢視國際上及香港所推行的相關措施。報告總結了一些有助豐富香港人才庫的建議,包括填補現有人才缺口、支援人才招聘及促進人才發展的策略。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副主席劉應彬表示:「本報告的結果顯示同時精通金融與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技術的專業人士在未來兩年將特別受青睞,反映在行業內的各個領域將會在融合商業及科技功能方面邁向更高的水平。區域內的主要金融中心錄得人才的淨流入,證明香港及亞太地區有能力引領這方面的發展。我們希望這項研究能夠闡明金融機構在推動採用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時所需的人才特徵及數量,從而促進香港及區域內金融服務業的健康發展。」
        
  該報告載於金融學院和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網站(只備英文版本)。

關於金融學院

  金融學院在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作下成立。金融學院匯聚業界、監管機構、專業培訓機構及學術界的專長,致力成為(i)一個培育金融業領袖人才的匯聚點;及(ii)一個推動貨幣與金融研究,包括應用研究的知識庫。
 
關於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機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具重要策略性議題的相關研究。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和監管機構有密切關係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