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更新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的暫擬共識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七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進行會議,討論並更新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接種的暫擬共識建議,包括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以及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事宜。
   
  會議上,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檢視了最新科學證據以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和海外衞生當局的相關建議,並建議某些特定組別的免疫力弱病人接種三劑新冠疫苗(復必泰疫苗適用於12歲或以上人士;克爾來福疫苗適用於18歲或以上人士),第三劑疫苗應在接種第二劑後最少四星期才接種。已接種兩劑克爾來福疫苗的人士,第三劑接種復必泰可能較接種克爾來福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雖然復必泰疫苗可提供更佳保護力,但是亦應尊重接種人士的個人意願。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亦建議已接種兩劑克爾來福疫苗的人士需要接種額外針劑,尤其是有較高感染風險的人士,包括60歲或以上長者、醫護人員、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例如參與抗疫工作、提供跨境運輸或於管制站和港口工作的人員),以及長期病患者等。這些人士應在接種第二劑後最少六個月才接種第三劑,而第三劑接種復必泰可能較接種克爾來福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雖然復必泰疫苗可提供更佳保護力,但是亦應尊重接種人士的個人意願。
   
  就上述較高風險群組當中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建議他們於接種第二劑疫苗最少六個月後,接種額外一劑復必泰疫苗。
   
  由於現時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應否接種額外劑數的數據不足,個別康復病人應與醫生商討是否有需要在康復後接種兩劑新冠疫苗,而第一劑和第二劑亦建議應有六個月的間距。
   
  此外,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討論了新冠疫苗與滅活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接種的事宜,並因應本地的情況,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復必泰或克爾來福)和其他疫苗(包括季節性流感疫苗)之間距應維持最少14日。
   
  有關暫擬建議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