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上水一所安老院耐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個案群組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正調查一個耐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個案群組,涉及一所位於上水的安老院的四名院友,並提醒市民正確使用抗菌素和保持個人衞生以預防感染。

  個案涉及兩男兩女院友,年齡介乎79至95歲。由六月十五日至九月一日期間,他們因自身疾病入住公立醫院,在入院篩查的組合採樣樣本先後經化驗確診帶有耐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全部病人均沒有病徵,情況穩定,並已出院。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視察該院舍,並建議院舍採取所需的感染控制措施。該所院舍正接受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院舍按照「安老院舍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傳染病檢測、預防和控制措施。如有懷疑傳染病爆發,院舍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鮑氏不動桿菌普遍存在於水及泥土中,亦會在健康人士的皮膚上找到。該菌通常影響長期病患者,可導致肺炎、敗毒病、心內膜炎、腦膜炎或傷口感染。耐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是一種多重抗藥性細菌,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限制了治療的選擇,或從而導致難以治療的嚴重感染。這類細菌的帶菌者可以毫無病徵,但細菌也可引致嚴重甚至致命的感染。風險程度取決於受感染的部位和患者的健康狀況。」

  ​發言人表示,正確使用抗生素及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尤其是手部衞生,對預防多重抗藥性細菌如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的出現和交叉傳播至為重要。此外,老幼病孕等高危人士避免進食生或未煮熟食物,可減低感染多重抗藥性細菌的風險。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