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就告別議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告別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上一次立法會就告別議案辯論是在二○○八年第三屆立法會的最後一次會議上,即13年前。過去幾屆立法會因在任期完結前的不同原因,包括議程上仍有多項立法項目須要處理,而未能進行告別議案辯論。因此,今天我很高興能夠代表特區政府,在第六屆立法會的最後一次會議上,就告別議案發言。

  《香港國安法》於去年六月三十日頒布實施後,建立了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國安法》立竿見影,社會的安全和太平回來了,市民的生活回復正常了,經濟和民生建設可重新出發。香港社會由亂變治,而完善選舉制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不會再讓背叛香港利益的叛徒、反動分子或「外國代理人」進入管治體制,讓立法會回歸理性,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香港由治及興提供了穩固的制度基礎。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第一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已在九月十九日順利舉行。這場選舉象徵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政治體制踏進新里程,為即將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和下年三月的行政長官選舉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特區政府重視行政立法關係。立法機關既監察政府,又同時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共同合作管治香港,是一個最有建設性的政治體制,一個最有利於以民為本的政治倫理,和一個最能幹事的政治架構。過去立法會的亂象嚴重破壞議會的正常運作,一些抗中、抗內地、肆意抹黑、挑撥矛盾的反中亂港分子肆意「拉布」,破壞、癱瘓議會,在多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立法及撥款審議中,濫用程序和權力,重複又重複發問,不停一次又一次點算人數,肆無忌憚的濫用中止待續動議等去「拖死」議會,意圖癱瘓立法會,以拖垮政府施政,更有議員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起訴,背叛香港利益,嚴重浪費公帑、浪費議會時間,損害市民福祉,使香港蹉跎歲月,意圖拉倒「一國兩制」,其心可誅。

  自去年十二月,這些抗中、抗內地、抹黑、挑撥矛盾,刻意要「一國兩制」不成功,故意製造破壞的議員離開議會後,議會的運作重回正軌,審議質素和效率大大提升。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答問會與議員即時交流,直接聆聽和跟進議員的要求。我亦每星期與內務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會面和直接交流,就推進政府提出的議會事務交換意見。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擬提交予下屆立法會的40項立法建議,當中不少都是聽取了本屆議員的意見而提出的。

  我感謝各位議員一直以來在多方面既監察政府,亦和政府保持聯繫及溝通,共同解決社會問題。其中,議員就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工作及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有用的意見,以及支持多項政府提出的紓困措施,當中包括通過合共1,689億元的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以協助受影響的行業及市民。

  在立法工作方面,立法會在本立法年度通過了破20年新高的46項政府法案,遠遠超過立法會過去四個立法年度平均通過約20項法案的一倍多,包括一些重要、複雜的法案。其中佼佼者是按照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而提交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在緊迫的時間內一共舉行了17次會議,就條例草案進行了合共47小時深入且仔細的討論。因應法案委員會及法律顧問提出的意見,特區政府就條例草案作出了369項修正案。另外,立法會通過了《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全面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就公職人員宣誓首次訂定明確法定標準。立法會今日也剛剛通過了《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完善電影檢查規管制度,確保更有效履行《香港國安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責任。

  今年以來,立法會亦通過了《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及《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香港減廢及控煙工作邁向新里程。

  另外,本屆立法會亦通過了多項與民生及支援弱勢社群有關的條例草案,包括增加侍產假、逐步增加法定假日、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醫生來港執業,以及「劏房」租務管制等。

  行政長官在本立法年度根據《基本法》第七十四條的權力向麥美娟議員及葛珮帆議員發出書面同意,讓她們分別提出《2021年水務設施(水務設施規例)(修訂)條例草案》及《2021年有組織及嚴重罪行(修訂)條例草案》。該兩項議員法案已分別於本年五月及八月得到立法會通過。

  除了法案,政府亦在本立法年度提交了超過310項附屬法例,答覆了超過780項議員提出的口頭和書面質詢,並在34項不擬具立法效力的議員議案辯論中作出回應。這些數字充分反映了立法機關監察政府的作用。

  撥款方面,財委會在本立法年度通過了120項撥款建議,包括63項工務工程、27項非工務工程及30項人事編制建議,涉及承擔額約3,282億元。當中包括超過440億元的新界西堆填區擴建計劃;350億元把「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延長六個月的撥款;超過300億元在啟德發展區興建新急症醫院的工程;以及超過190億元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工程等建議。此外,獲工務和人事編制兩個小組委員會通過而須在財委會會議上進行分開表決的項目的百分比由過去四個立法年度平均約57% 減低至約33%。而財委會審議每一個項目平均所需時數,由過去四個立法年度平均需2.1小時大大減低至自去年十二月起約0.6小時,下跌約七成。

  我亦感謝議事規則委員會在本立法年度就立法會《議事規則》作出詳細檢討及通過合共四批修訂。當中很多修訂都是為了進一步確保立法會能更有秩序、更有效及更具效率地處理議會事務,減少濫用程序的情況。我十分支持這方面的工作,在本年九月提交了《2021年立法會(紀律制裁及遙距會議)(雜項修訂)條例草案》並獲立法會通過,就因行為不檢而被暫停立法會職務的議員,或在無合理原因下缺席因法定人數不足而休會待續的立法會會議的議員施加財政處分。

  配合第七屆立法會的立法會議員人數由目前的70名增加至90名,政府現正全力推展立法會綜合大樓擴展計劃,落實工程項目及相關事宜,包括安排臨時辦公地方予議員及秘書處職員。財委會在九月十日的會議上支持及批准擴展計劃的撥款申請。我們預計擴展工程可以如期在明年年中展開,並於二○二五年年中完成。

  最後,我藉此機會代表特區政府向立法會主席、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財委會正副主席,以及其轄下工務小組委員會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正副主席表示感謝,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公正有序地主持會議。我亦表揚各位議員及立法會秘書處各同事一直堅守崗位,讓立法會即使在「黑暴」期間的破壞和紛亂情況下,仍堅定履行憲制職能,共同致力維護香港整體利益,服務社會。

  我祝願各議員在未來的日子一切順利,社會同舟共濟戰勝疫情。我有信心今年十二月十九日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能順利進行,特區政府期待與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共同履行「愛國者治港」原則,和衷共濟,同心同德,一起為市民謀福祉。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