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七日)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作出了決定,基於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的理由,已命令公司註冊處處長從公司登記冊剔除支聯會(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的登記。有關決定於昨日刊憲,即告生效,支聯會即告解散。
 
  支聯會一直宣揚和支持他們的所謂「五大綱領」,包括「結束一黨專政」。根據警務處處長、保安局局長的意見,以及考慮了支聯會的申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認為「結束一黨專政」的涵義等於結束中國共產黨領導,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結束一黨專政」即等於推翻《憲法》所定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意圖是顛覆國家政權、危害國家安全,因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有關決定。
 
  在國家安全方面,特區政府的立場是鮮明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特區政府均有責任防範、制止和懲治,而且這責任是主動和積極的。所以任何人不應作出任何行為或活動企圖危害國家安全,當有任何此類事情出現,特區政府不會猶豫,會迅速地採取行動,因為在國家安全方面是沒有妥協的地方。有甚麼提問?
 
記者:支聯會被取消註冊,是否未審先判?為甚麼不讓他們繼續清盤?會否沒收支聯會的資產?另外一條問題,免檢疫群組方面,何時會開始正式實施?機組人員會否受影響?妮歌潔曼那些群組又會怎樣處理?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得很清晰,在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方面,特區政府有責任主動和積極防範、制止和懲治,所以當有此類事情出現時,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而支聯會已被起訴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這宗案件我不再適宜談論。我們現在討論的是支聯會的公司註冊,而剛才我亦清楚解釋,支聯會所支持和推動的所謂「五大綱領」當中,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涵義的綱領是等同推翻中國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的根本制度,這正正抵觸了《憲法》,所以危害了國家安全,政府因而採取行動,這個行動不理會支聯會本身做甚麼事情,政府的責任不會因為任何人的行為而有所改變,只需要政府認為在法律方面是有理有據地執行,我們便會積極依法採取行動。
 
  至於抗疫方面,特區政府正積極審視,在豁免方面大量取消一些豁免類別。第一,這對於我們「外防輸入」,是整個防疫政策的重要一環,而我們亦相信,強化整體防疫抗疫措施以處理Delta變種病毒帶來的風險,對於我們與內地「通關」有積極推動作用,所以我已經指令不同政策局在各自的範疇檢視可能有豁免人士的類別,在有關方面作安排,取消在它們旗下範圍的一些豁免人士的類別。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正在進行,會很快作出公布。
 
記者:司長,支聯會方面,我們明白現在討論的是取消其公司註冊,但因為有一宗案件未審,一個行政決定先於法庭的判決,是否會令司法機構有壓力,在判決上要考慮你們的行政決定?在抗疫問題上,豁免一些檢疫的問題,現時有些建材在香港受到壓力,因為價錢、價格影響到工程,你們會否考慮一些司機或海員檢疫方面會有相應的安排放寬?最後,之前局長曾說內地專家有機會來香港視察,現在有沒有時間表,年底前能否做到?
 
政務司司長:第一條問題,取消支聯會的登記與支聯會現時面對的刑事起訴是兩回事。在刑事起訴中,法庭會審視所提供的證據,按法庭程序、法庭規則等處理案件,絕對不會受到其他因素影響。剛才我很強調,在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方面,特區政府不會有妥協的地方,所以當有這方面的事情出現,我們必須採取果斷和合法的措施,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有關行為。今次的決定正正是履行這方面的責任,而且這方面的責任,我們必然會嚴厲執行。
 
  另外,關於防疫抗疫方面,我們在審視豁免人士的需要方面,第一,剛才我說得很清楚,我們會盡量取消不同的豁免類別,而我們最終希望確保我們的防疫抗疫措施能夠提升,令我們可以抵抗Delta變種病毒帶來的不確定因素的健康風險。在我們取消這些豁免人士類別時,當然我們會考慮整體對於社會日常運作的需要,如有個別需要,我們有制度審批。
 
  上次我和內地專家小組在深圳開會後,專家小組向我們提供了一些意見,我們亦將一些意見、看法和香港的實際情況回饋內地,並向內地提出我們正審視和執行的強化措施。內地的專家收到我們的報告,當然我們希望盡快有第二次對接會,但其間我亦提出,是否有可能就不同議題,按議題的實際需要作專題討論,目的是加快我們整體在「通關」方面尋求共識,以期盡早「通關」。內地有關單位聽了我的意見,反應亦正面,當然內地現時亦正在進行其防疫抗疫工作,大家均希望在日常緊迫的工作日程中騰出時間盡快召開對接會,若有新消息,我們會向大家公布。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