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指定檢疫設施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就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指定檢疫設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主要想問青衣華逸酒店一開放,已是連續21日沒有房間,政府方面會否檢討訂房安排?會否再有新方法協助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由剛過去的星期一(十月二十五日)起,我們有另一間特別為外傭而設的指定檢疫設施開啓,讓有需要的家庭或其職業介紹所進行預訂房間,作為新來港外傭接受檢疫21日的用途。我們明白,因該系統本身是一般酒店的系統,即若大家想入住這酒店,便需輸入入住日期及離開日期以作計算及預訂,所以這不是一個特設為這檢疫用途的資訊系統,而純粹是酒店的一個預約系統。所以出現一些困難,因用這系統連續預訂21日的房間,安排較為複雜,我們明白這方面,我們會與有關酒店商量,日後如何優化這個系統,不過暫時未來三個月,大致上預約已經飽和。當然期間可能不時出現一些情況,或有人取消預約,又或某天有人未能來港,所以接下來的21日房間會騰空。如果連同其後一段時間的房間空缺,亦可能會有多些空缺可供預約,日後我們會盡量提供這些資料予大家。

  不過正如過往討論整個問題時,大家也知道實際上現時來港外傭確診的百分比仍然偏高。在十月首半個月至今,有關確診率是2.1%;相對其他到港人士包括港人回港,已接種疫苗人士的確診比例是0.59%。大家可以看到,來港外傭的確診比例仍然遠遠高於其他地區——而且大部分也是由高風險地區——來港的人士,所以我們一定要很小心處理讓外傭有序來港的安排。如果大幅度增加房間數目,舉例說增至每天上千人來港,就可能有20多人確診。不出數日,所有航班便會因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而不能來港,結果便是很多人來不到。很多預先的安排包括預訂機票、酒店及其他交通等,所有安排均會作廢,反而令有關僱主蒙受更大損失及更多不可預知的情況。所以,有序讓外傭到港,數目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避免觸發「熔斷機制」是相當重要,我們明白這相當困難。

  在十月首半個月,平均每日約有51名外傭來港;自從十月十六日至今,平均每天有69名外傭來港,這數字已接近今年四月前的每天平均人數,即未將菲律賓及後來把印尼按當時分類列為極高風險指明地區而不能乘搭飛機來港前。雖然如此,我們仍會不斷檢視印尼和菲律賓的疫情情況,以及外傭來港後確診的情況。剛才提到的2.1%,實際上已從九月的約3%一直下跌。所以我們會一直留意這些數字的變化,會否有空間讓我們可以增加指定檢疫設施的名額,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紓緩香港家庭聘用外傭的困境。

記者:會否考慮以簽證日期安排預訂房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過往聽過頗多意見,關於如何處理預訂房間的安排。其中兩個較多人提出的,一是抽籤,第二是以其簽證申請的日期而作安排,兩個方案我們也有研究和檢視,在此我不詳細解釋了。簡單而言,研究和檢視結果是,若作有關安排,程序會更複雜,花的時間會更長,甚至會令每日因而有效或成功來港的外傭數目可能會更少,這些結果皆不是我們想見到的。所以,暫時我們未有其他安排,不過當然我們會繼續聆聽社會上的意見,有任何可能改善、減低家庭所面對的困難,我們樂意盡量去做。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