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的籌備工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答覆:

問題:

  國務院已同意廣東、香港及澳門承辦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全運會)。香港政府表示,全運會是國家最高水平和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由粵港澳三地合辦意義重大,也有助提振香港體育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啟德體育園預計要到二○二三年才落成啟用,政府會否盡快檢視該體育園可如何配合香港承辦全運會部分賽事,包括該設施的規模和運作模式與政府擬爭取在港舉行的賽事所需的是否匹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會向香港體育學院(體院)撥款,以興建新設施大樓取代現時在體院綜合體育館提供的體適能、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相關設施,以及翻新該體育館的騰空部分,政府會否盡快評估相關工程對於運動員的訓練和備戰全運會各項賽事的影響,並作相應安排,以紓緩該等影響;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已與廣東和澳門的當局就全運會事宜展開詳細商討和協調,包括各方的角色和分工、預計總開支和各方的財政承擔額等事宜;若是,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表現卓越,取得香港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共取得一金、兩銀和三銅;在東京殘疾人奧運會(殘奧會)的賽事中全力以赴,取得兩銀和三銅,成績有目共睹;亦在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取得兩金和五銅,全港市民引以為傲,成績令人鼓舞。香港運動員的成功並非偶然,除了他們自身的努力和各方的支持外,政府的政策導向和持續的資源投入也是不可或缺。 

  我們已公布多項有利於香港體育持續發展的措施,其中一項是加快興建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的新設施大樓,爭取在二○二四年年中完成工程。新設施大樓的淨作業樓面面積約8 935平方米,將主要提供兩個新的訓練場地,以及擴大體適能、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的設施。有關主體工程的約9.9億元撥款申請已經於今年十月八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

  全國運動會(全運會)每四年舉辦一次,是國家最高水平和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於今年八月二十六日公布同意廣東、香港、澳門承辦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運會。這是繼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的佳績後一項提振香港體育發展的重大舉措。我們會全力以赴,與中央有關部委、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根據中央堅持「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做好籌備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運會的工作。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啟德體育園佔地約28公頃,是香港歷來最大型的體育基建項目,將會提供現代化和多用途的體育和休憩設施,以提升香港的體育文化和運動風氣。

  啟德體育園的主場館以「東方之珠」為外觀設計概念,設有50 000個座位及可開合上蓋,其靈活的設計可供舉辦多種運動項目的賽事,如欖球和足球,也可舉行不同類型及規模的娛樂及公眾活動。另外,啟德體育園的室內體育館提供多用途場地,包括一個設有10 000個觀眾座位的主場館及一個設有500個座位的副場,適合舉辦多種室內運動項目的賽事,如乒乓球、羽毛球、籃球、排球、手球、劍擊等。至於啟德體育園的公眾運動場,設有5 000個座位,適合進行多種運動項目,如田徑、欖球和足球。

  總括而言,落成後的啟德體育園適合舉辦不同類型的運動賽事及大型活動,包括第十五屆全運會的多個項目。此外,香港亦有其他場館,適合舉辦國際及區域性的運動賽事。

(二)香港運動員在比賽取得卓越成績,有賴專業的訓練和支援服務。隨着不少香港運動員躋身世界前列,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的支援更顯重要,除可讓運動員更有效進行訓練外,亦可協助運動員避免受傷,以及在比賽後盡快復原。

  我們會加快興建體院的新設施大樓,爭取在二○二四年年中完成工程。剛才有提及新大樓會擴大體適能、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的設施。新設施大樓早日落成可以進一步加強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對運動員的支援。這有助增加他們在奧運會、殘奧會、亞洲運動會和全運會等高水平大型運動會中爭取佳績。

  體院會確保在新設施大樓施工期間,不會影響運動員的訓練和備戰全運會及各項賽事。新設施大樓施工地盤與其他的建築物有一定的距離,體院會採用較靜音的施工技術以減低噪音及對環境的影響。

  待完成興建新大樓後,體院會將現有的體適能、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相關設施遷移到新大樓,亦可展開翻新綜合體育館的工程,確保運動員使用以上的設施不受影響。翻新工程期間,體院會指令承建商分隔翻新的地方及運作如常的地方,保護周邊的環境,確保訓練場地不受影響。

(三)民政事務局與廣東省體育局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就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運會的籌備工作保持緊密聯繫。國家體育總局稍後將與粵港澳三方商討第十五屆全運會的籌備工作。這一刻沒有新的資訊與大家分享,但一有進展,相信在未來日子向立法會報告。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