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創新科技人力資源規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國健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創科)中心。行政長官在本月初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當中包括預計可容納約15萬個創科產業職位的新田科技城。就創科人力資源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未來20年香港的創科人力供求情況進行調研,以便制訂相關的人力資源政策;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盡快進行調研;
 
(二)有否制訂本地創科人才的培育計劃;如有,推行時間表及其他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盡快制訂有關計劃;及
 
(三)會否交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統籌創科人力資源的調研和政策制訂工作;如會,會否讓該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更積極地參與制訂相關政策,而不只是諮詢他們對政府所提政策的意見?
 
答覆:
 
主席︰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創科)中心,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創科的重視。自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循八大方向推動創科發展,本屆政府史無前例投放超過1,300億元,措施已漸見成效。在人才方面,香港於「2020世界人才競爭力報告」中人才準備度的表現排名全球第二;本港創科生態亦越趨蓬勃,例如初創企業由二○一四年的約1 000間上升至二○二一年的約3 800間,同期它們所僱用的人數由約2 400人大幅上升至約14 000人。創科業界的就業人數近年亦有理想的升幅,由二○一四年約35 000人增加至二○一九年約45 000人,同期研發人員數目則由約29 000人上升至約36 000人。當然,因應時代和科技發展,這些統計涵蓋的行業類別或會有所改變。
 
  政府十分認同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引擎。就創科人力資源規劃,經諮詢相關政策局/部門,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於二○一九年年底公布的「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報告已表示本港對創科人才的需求非常殷切,屬眾多行業之冠。然而,我們明白相關推算只是從宏觀層面評估人力供求的大致趨勢,更重要是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創科人力長期供求的推算需因應社會、國家及國際發展形勢不斷更新。
 
  事實上,隨着創科的普及,各行各業亦需聘請大量創科人才,加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大幅增加創科用地和基建,相信香港對創科人力的長遠需求會進一步上升。
 
  政府一直從培育、挽留及吸引人才三方面,多管齊下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
 
  為從小培養學生對創科的興趣,政府致力在多個層面推動STEM教育。常規課程以外,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兩個計劃分別資助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
 
  此外,各大學會適時將科技,例如人工智能、區塊鏈等融入課程中。過去五個學年,每年平均約有9 800名修讀STEM相關學科的學生畢業於教資會資助大學,當中約1 700名為研究生。為吸引大學生在創科方面發展,創科實習計劃讓更多修讀STEM學科的大學生在學期間體驗與創科相關的工作,由二○二○年至今已惠及超過4 100名大學生。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亦透過不同計劃為青年提供實習和培訓機會。創新科技獎學金則資助大學生參加海外交流、本地實習和師友計劃等。政府亦推出不同計劃協助畢業後的青年投身創科行列,例如研究人才庫資助企業和研發機構聘請大學畢業生進行研發工作,過去四年已提供約5 400個研究工作崗位。
 
  此外,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員工接受高端科技培訓。過去三年多,職業訓練局已舉辦約260個與STEM學科相關的培訓課程,參與人數約7 700人,並與業界緊密合作,在課程中加入職場學習和評估,並透過企業共創中心、網絡安全中心等加強創科人才培養。
 
  在匯聚人才方面,蓬勃的創科生態所提供的創業、就業良機,是吸引創科人才的最有效途徑。為便利人才來港,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快速處理涉及輸入非本地人才來港從事研發工作的申請,當中涵蓋13個科技範疇。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則加大力度資助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其團隊來港參與教研工作。
 
  政府亦剛完成檢討人才清單,更清晰列明部分專業的領域,涵蓋醫療及健康護理科學、微電子、集成電路設計、藝術科技等範疇的專才。政府亦會進一步將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 000個,吸引世界各地優才來港工作,並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至涵蓋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所設分校。不同政策局/部門亦會定期向海外人才推廣香港在創科發展、營商環境等多方面的優勢。
 
  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委員會)是一個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高層次的政策諮詢平台,就相關的政策及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見,以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
 
  委員會在二○一九年五月的會議上,審視了「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的主要結果,並就提升未來勞動力的方向提供意見。此外,配合政府大力推動本地創科發展,委員會在不同的會議上,就增加及優化本地創科人才的質與量的事宜,包括創新及科技局及其他政策局和機構推出的各項人才培訓及吸引人才的措施等積極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
 
  創科人力資源的調研和政策制訂工作涉及多個政策局/部門。相關政策局/部門會持續檢視現行政策及措施,密切留意香港經濟發展的最新情況,並適時就其工作諮詢委員會及相關持份者。
 
  總括而言,政府會繼續攜手與社會各界提升香港的創科生態,從而發揮香港獨有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