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退休保障制度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現時,僱主可使用其為僱員向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支付的供款的累算權益,抵銷他須向有關僱員支付的法定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對沖」安排)。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會在下個立法年度立法取消此安排。政府亦會探討如何鼓勵市民退休後將一筆過的強積金資產轉化為定期領取的年金。就退休保障制度,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商界一直關注經營成本在「對沖」安排取消後會上升,政府有何措施釋除他們的憂慮;
 
(二)會否加強有關年金的宣傳工作,令公眾更了解其概念及優點,為實施強積金資產轉為年金作好準備;及
 
(三)鑑於有研究報告指出,退休保障制度需經過40年才會發展成熟,而強積金制度實施至今只有20年,政府有否改革退休保障制度的新方向,使其為全港人口提供全面而及時的退休保障;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會在下個立法年度,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累算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長服金)的安排,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並在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的「積金易」平台於二○二五年全面運行時,實施取消「對沖」的安排。
 
  為協助僱主適應政策轉變,政府將強制僱主設立歸屬其名下的專項儲蓄戶口,為取消「對沖」後的潛在遣散費/長期服務金支出預先儲蓄。同時,政府會向僱主提供為期25年的資助,以分擔僱主就取消「對沖」後的遣散費及長服金支出。《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附篇》宣布,經考慮商界的意見及關注後,我們建議在政府財政承擔額大致不變和維持政府資助計劃年期的前提下,優化資助計劃,以便更聚焦支援中小微企,並更具針對性地協助僱主適應政策轉變。在優化資助計劃下,資助額的計算方式簡單易明,而且由於資助額將與僱主的專項儲蓄戶口結餘脫鈎,僱主可預先確定會獲得的資助金額。在取消「對沖」初期,我們會訂立偏低的「封頂」金額,讓僱主獲得較多資助,並有充裕的時間累積專項儲蓄戶口存款,為其長遠的遣散費/長服金支出作出準備。
 
(二)香港年金有限公司(香港年金公司)一直積極推展有關終身年金的教育及宣傳工作,包括通過宣傳短片、不同類型展覽及講座,向目標群組推廣終身年金與長壽風險管理的概念,從而提高市民對年金產品的認識。此外,為鼓勵強積金計劃成員將累積的財富轉化成終身、保證及穩定的退休收入,香港年金公司於二○二一年七月推出強積金計劃成員保費折扣優惠,進一步鼓勵市民將強積金轉化成年金,為長者提供穩定收入。
 
(三)強積金制度是本港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的支柱之一,與其他支柱相輔相成,目前強積金總資產值已累積超過12,000億元。政府及積金局一直採取多方面措施優化強積金制度,當中最重要的改革措施是「積金易」平台項目,旨在提高強積金計劃的運作效率及降低行政成本,同時為「全自由行」及其他新的措施及功能提供所需配套及創造有利條件。待「積金易」平台於二○二五年全面推行後,政府亦會落實為收入低於強積金計劃最低有關入息水平的人士代供5%的強積金。
 
  政府與積金局會繼續探討增加強積金投資類別及回報的可行措施,鞏固強積金滾存增值的功能。針對越來越多計劃成員達至退休年齡,積金局已設立名為「投資解決方案實驗室」的安排,促進強積金業界提供嶄新的退休方案及開發能滿足計劃成員在提取權益階段投資需要的強積金產品,以增強對踏入退休階段的計劃成員的支援。
 
  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未來的扶貧策略主要會有四方面。其中,在共同承擔的原則下,政府會加強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首要工作是在下一個立法年度修例落實取消「對沖」。此外,政府也會進一步探討如何更好鼓勵市民將強積金一筆過資產轉化成退休後定期可領取的年金,為長者提供穩定收入。
 
  公共年金運作至今約三年,現在是合適的時機啓動相關研究,我將會領導一個專責工作小組,由勞工及福利局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金融管理局、積金局及香港按揭證券公司等,就如何更好鼓勵市民將強積金資產轉化成年金展開研究,當中會蒐集並分析現存數據,並研究其他經濟體的同類經驗等。工作小組的目標是在現屆政府任期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提出適用於香港環境的各種可行方向,為各界持份者進行更深入討論提供基礎。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