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消費券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正推行涉及總開支約360億元的消費券計劃(計劃),向每名合資格並有效登記的人士分期發放總值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藉以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以及推動電子支付的應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預留了約六億元以支付該計劃的行政開支,至今的開支承擔額及分項數目為何;
 
(二)消費券計劃秘書處現時的職員人數,以及當中負責接聽熱線電話及處理電郵以回答查詢的人數分別為何;有否就該計劃開設臨時職位;如有,數目為何,並按職責列出分項數目;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評論指出,早前出現大批合資格市民因其登記的資料不全或有誤而不獲發電子消費券的情況,反映現時有一定數目的市民(尤其是長者)缺乏登記所需的應用科技知識及技能,以致政府需安排人員向該等市民提供面對面諮詢服務,政府如何總結是次經驗,避免今後發生類似問題?

答覆:
 
主席:
 
  消費券計劃(計劃)在七月四日至八月十四日期間進行登記,合共有超過630萬名合資格市民成功登記,並已由八月一日開始分批及分期收到消費券,過程大致暢順,整體社會的反應非常正面。觀乎市面的情況,消費券計劃有助刺激本地消費市道,帶動經濟復蘇,以及鼓勵更多商戶及市民使用電子支付。就姚思榮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擬備消費券計劃的預算時,預留了約六億元作行政開支,包括在不同部門加強人手協助籌備及推行計劃、建立相關的電腦系統及其他配套設施、向協助機構(例如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提供查詢熱線、資料輸入及抽查服務的承辦商等)支付服務費、進行宣傳推廣等。由於計劃仍在進行中,政府暫時未有確實的行政開支數字,但相信實際開支會較初期預計的六億元為低。政府會繼續小心使用公帑,盡量節省行政開支。
 
(二)消費券計劃秘書處由現金發放計劃秘書處的現有人員兼任。秘書處合共有99人,涉及39個有時限公務員職位及60個合約員工職位,負責處理兩個計劃的登記、查詢、投訴、覆檢和上訴,以及向有特別需要人士提供協助。至於熱線電話及電郵查詢服務,則由外判合約服務承辦商提供。查詢熱線由政府在六月十八日公布計劃細節開始投入服務,政府一直按實際服務需求適時調整相關人員數目,現時承辦商提供約100名人員處理熱線電話及電郵查詢。
 
(三)今次是政府首次推行消費券計劃,受惠人數眾多,在籌備和推行期間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政府在制訂計劃的推行細節及安排時,已盡量照顧不同市民及相關持份者的需要,並致力在安全穩妥及簡單方便之間取得平衡,同時亦要確保計劃的執行和成效能符合刺激消費和推廣電子支付的政策目標。雖然政府已按公布的推行細節向未能成功登記的市民發電話短訊通知,亦已就沒有提供可收取短訊的電話號碼的市民,按其所提供的電話號碼致電提醒,但政府留意到有部分市民在九月一日(即第二批消費券發放當天)才察覺其登記未成功而前往秘書處補辦手續,導致秘書處人流驟增而出現較長輪候時間。政府會繼續監察計劃的執行情況,並會總結經驗,加強宣傳解說及相關支援。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