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教師流失問題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教育團體表示,部分學校遇到教師流失問題,或會影響教學質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四個學年每年及本學年至今,全港(i)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ii)小學、(iii)中學及(iv)特殊教育學校的教師流失率分別為何,以及每個區議會分區內學校的有關流失率為何;
 
(二)上學年及本學年至今,教師流失率最高的首三位科目及其流失率分別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教師流失對教學質素的影響,以及有何新措施挽留教師及維持教學質素?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四個學年,本地幼稚園、小學、中學和特殊學校的教師流失率如下:
 
學年 教師流失率(%)(註1)
幼稚園(註2) 小學(註3) 中學(註3) 特殊學校(註4)
二○一七/一八 10.5 4.0 4.9 6.8
二○一八/一九 12.3 4.6 4.9 8.5
二○一九/二○ 12.0 4.5 4.8 7.1
二○二○/二一 10.2 4.5 4.8 5.4

註1:流失率是指「流失教師」佔前一學年有關類別學校教師總數的百分比。除二○二○/二一學年是指十月中的情況外,流失率、「流失教師」和有關類別學校教師總數一般以每個學年九月中的情況作比較和計算。幼稚園的「流失教師」是指在前一學年在本地幼稚園任教,但在有關學年已不再在任何一所幼稚園任教的教師。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的「流失教師」是指在前一學年在本地學校任教,但在有關學年已不再在任何一所本地學校(不論小學或中學)任教的教師。由普通學校轉往特殊學校任教或由特殊學校轉往普通學校任教的教師,亦會被計算為有關類別學校的「流失教師」。

註2:本地幼稚園亦包括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但不包括在社會福利署轄下註冊的特殊幼兒中心及非本地幼稚園。

註3:本地小學包括官立、資助、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和私立學校,但不包括特殊學校;本地中學包括官立、資助、按位津貼、直資和私立學校,但不包括夜校、特殊學校、國際學校及由營辦補習班、職業訓練及成人教育的私立學校開辦的日間中學課程。

註4:本地特殊學校是為有較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生提供教育服務的資助學校,不包括一所英基學校協會屬下的特殊學校。

  本學年有關教師資料的統計(包括流失率)仍在編製中。此外,本局沒有按區議會分區統計教師流失的情況。因此,本局未能提供有關統計數字。
   
(二)按教師第一個主要任教的科目劃分,在二○二○/二一學年,本地普通中、小學教師流失率較高的三個科目分別如下:
 
小學 中學
科目 流失率(%) 科目 流失率(%)
英國語文 5.3 設計與科技 10.8
圖書館課 5.1 倫理/宗教教育 6.9
音樂 4.7 綜合科學 6.3

註:上述統計只涵蓋較多教師任教的學校科目,而這些學校科目的教師須能界定為是否曾修讀有關的科目。此外,由於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的課程設計、教師職務安排等與普通中、小學不同,因此按任教學校科目的教師統計並不適用於幼稚園和特殊學校。

(三)教師流失的原因包括退休、進修、轉往其他類別學校任教、從事其他行業、以其他私人理由離職等。根據近年的統計數字,學校整體的流失率大致平穩。雖然本學年的最新教師流失率仍在編製中,據我們的觀察,開學至今,學校運作大致正常,有足夠的合資格教師任教。此外,隨着學齡人口下降,教師的需求相應減少。

  就提高教師的質素,教育局會繼續加強教師培訓及專業發展,包括由二○二○/二一學年起,落實教師專業階梯,優化為新入職教師、在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提供的培訓,當中包括關於《憲法》、《基本法》、教師專業操守的內容。此外,我們亦就本地及其他地區的教育政策、不同教育課題、不同學習範疇、教師個人專業成長等方面,舉辦多元化的講座、研討會、到校支援等,加強教師的專業能量。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