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建立雙重保護並關心醫護人手問題(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和將軍澳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並視察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員工和市民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服務。她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可建立雙重保護。

  陳肇始教授提醒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和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她表示:「現時已有不少證據顯示,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有較大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和死亡,而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住院的可能性及留醫時間,所以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同樣重要。」

  「根據衞生署最新的數據顯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213宗死亡個案中,大多數(93%)影響60歲或以上的長者。在涉及安老院舍院友的137宗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中,死亡率高達28%。死亡個案的比例隨着年齡的增長而增加。故此,在社區安老及居於院舍的長者更應盡快接種兩種疫苗,以建立雙重保護。」

  她續說︰「我欣悉到兩間醫院接種新冠疫苗或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人士十分滿意安排。我鼓勵覆診病人及其他訪客善用這些安排,為自己健康着想盡快接種兩種疫苗。」

  「現時醫管局屬下的七間醫院已設立新冠疫苗接種站,以方便在醫院覆診的病人和訪客,特別是專科門診的病人,無須預約,即時接種復必泰疫苗。此外,衞生署的長者健康中心、醫管局及地區康健中心均有提供及不斷優化為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的服務,務求提供更多一站式的疫苗接種服務,方便長者。」

  至於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計劃,醫管局今年會分兩個階段展開,首階段(由十月六日至十一月五日)會為合資格的公立醫院及門診病人接種。合資格的病人可以到醫管局轄下各公立醫院及47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第二階段(由十一月八日開始)亦會涵蓋居於社區的65歲或以上長者,他們可前往各區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詳情見網頁www.ha.org.hk/goto/gvp202122/tc/

  在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和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陪同下,陳肇始教授亦趁機與兩間醫院的前線員工會面,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她理解同事對人手不足問題的關注,並表示政府會繼續積極以多管齊下的策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護人員人手不足的問題。

  她強調︰「政府和醫管局致力以多管齊下措施確保有充足醫護人員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立法會上周剛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使我們可開闢新途徑,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香港執業。政府亦會繼續投放資源培訓本地醫療專業人員,包括增加培訓學額,並提供財政支援讓大學提升和增加醫療教學設施。」

  「同時,政府已採取並會繼續推展各項措施以加強公共醫療服務,包括促進公私營協作計劃,利用私營界別的容量來減輕公營界別的壓力;通過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提升硬件設施及發展智慧型醫院,從而提升醫護人員的工作環境及效率;以及推動基層醫療,並在十八區建立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以加強基層醫療領域各專業、界別和組織之間的協調,以減輕公營醫院的壓力。」

  此外,醫管局亦推出挽留人手措施,包括在護理職系中增設副顧問護師職級,為有志在專科護理發展的護士提供臨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晉升階梯選擇,以鼓勵護理專業持續發展及提升護理服務水平。

  最後,陳肇始教授感謝醫管局同工一直盡心盡力服務香港市民。她說︰「我明白在新冠疫情期間,前線醫護同事工作十分繁重,亦承受不少壓力。他們以高度專業精神守護香港市民的健康,我對此深表感謝。」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了解接種站的運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視察為醫院管理局員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服務。圖示陳肇始教授(右九)與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十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七)及代理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李夏茵醫生(右六)和醫護人員在接種站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六)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並與前線員工會面,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左七)和代理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李夏茵醫生(左五)亦有出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訪將軍澳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圖示陳肇始教授(左八)與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左七)、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六)及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譚錦添醫生(右七)和接種站工作人員合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訪將軍澳醫院,視察為市民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服務。圖示陳肇始教授(中)與輪候接種疫苗的市民傾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四)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到訪將軍澳醫院,並與前線員工會面,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三)、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五)及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譚錦添醫生(右一)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