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與中九龍幹線項目相關的沉降事件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路政署於本月三日公布,中九龍幹線項目(該項目)的啟德通風大樓及行政大樓地基工程進行期間,鄰近的監測點曾於上月三十日錄得幅度超逾預設停工指標(即25毫米)的沉降讀數。該署遂按機制指令承建商即時全面停工以進行整體及全面性評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承建商於何時得悉沉降超標的情況;路政署何時接獲承建商的有關通報;
 
(二)有否公用設施位於沉降監測範圍內;若有,有關監測點錄得的沉降讀數為何;
 
(三)就該項目設置的沉降監測點的數目及其位置;過去三個月,該等監測點錄得的沉降讀數為何;
 
(四)需否對受沉降影響的建築物採取緩解措施;若需,詳情及進展為何;
 
(五)會否為該項目設置更多監測點並加密記錄讀數;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六)上述評估的進展為何;是否已找到導致沉降超標的原因;
 
(七)會否要求承建商檢視施工方式,以減低沉降超標情況再次發生的機會;及
 
(八)停工事件對該項目的施工進度有何影響?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工務工程項目的安全和質量。在任何情況下,政府必定以保障公眾、工地工人、周邊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的安全為首要任務。在展開建造工程前,工程團隊已在中九龍幹線工地周邊範圍裝設約1,700個沉降監測點,記錄構築物及地面的沉降資料,以監察工程對附近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的影響,確保工程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就提問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在進行中九龍幹線項目下的啟德通風大樓及行政大樓地基工程期間,設置在鄰近啟德隧道行政大樓旁一條輔助道路的其中兩個監測點於九月三十日分別錄得超逾預設停工指標六毫米及七毫米的沉降。按現行機制,當沉降幅度達到或超逾預設停工指標,須即時暫停該部分工程,承建商並須提供相關資料予有關工程部門,以及為受影響的公用設施及構築物進行視察,以確認其結構及運作安全。在有關的視察完成後,工程部門會盡快就有關情況發出新聞公報。按上述機制,路政署當日接獲有關報告後,已即時指令承建商停止相關地基工程和進行整體及全面性評估,並派員與承建商視察該輔助道路以及周邊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包括啟德隧道、啟德隧道行政大樓等),並在完成有關初步評估後,隨即發出新聞公報向公眾交代整體情況。

(二)有關的輔助道路為只供維修車輛使用的通道,並不開放予公眾使用。至於周邊的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包括啟德隧道、啟德隧道行政大樓等)並無錄得超逾預設停工指標的沉降,承建商的獨立檢測顧問已確認其結構及運作仍然安全。

(三)如上提到,工程團隊已在中九龍幹線工地周邊範圍裝設約1,700個沉降監測點,位置分布中九龍幹線沿線地區,包括油麻地、何文田、土瓜灣及啟德等,記錄構築物及地面的沉降資料,以監察工程對附近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的影響。監測點的數目及位置會因應施工階段、工序性質等而作出調整。在過去三個月,除了有關輔助道路的兩個監察點,其餘的監測數據均處於穩定水平,並無錄得超逾預設停工指標的沉降。

(四)及(五)路政署在獲悉事件後,已立即安排承建商進行加固措施(包括以灌漿方法改善鄰近地質情況),加強保障有關設施的結構及運作安全。目前有關輔助道路的沉降情況已趨穩定,承建商會繼續進行相關加固措施直至確保情況已完全穩定。此外,為更密切監測沉降情況,我們已要求承建商在工程鄰近的適當位置加添監測點,並增加相關地點的監測頻率。

(六)及(七)路政署已要求承建商進行整體及全面性評估,確定沉降的原因,並盡快制訂相關緩解措施及減少對有關構築物及公用設施造成潛在影響的施工方法,然後提交方案予路政署審批,預計有關跟進工作最快會於十一月中完成。在接獲承建商的緩解措施方案及復工要求後,路政署會以確保上述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結構及運作安全的原則嚴格審批有關建議,並只會在沉降情況完全穩定下來後才會批准復工。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工程周邊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的狀況,確保工程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

(八)由於是次停工的範圍主要是中九龍幹線項目的啟德通風大樓及行政大樓地基工程,項目其餘的主體工程仍照常進行,路政署將與承建商訂定相關措施以追回啟德通風大樓及行政大樓地基工程的工程進度(例如研究方法調整大樓上蓋結構的施工程序等),預計中九龍幹線於二○二五年通車的目標將維持不變。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