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淘汰歐盟四期及五期柴油商業車輛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在二○二○年十月推出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資助計劃推出至今,政府分別收到及批准了多少宗申請;該等申請所涉柴油商業車輛(DCVs)的數目分別佔合資格車輛總數的百分比,並按車輛種類及首次登記年份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在二○○六年首次登記的歐盟四期DCVs的車主須於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距今不足三個月)或之前完成取消車輛登記的程序,才合資格向資助計劃提出申請,政府有何措施提醒該等車主在該期限前完成有關程序及向資助計劃提出申請;
 
(三)鑑於有歐盟四期DCVs的車主表示,他們的生意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而大跌,以致他們難以承擔購買新車的費用,政府會否延後第(二)項所述期限一年,讓該等車主在經營環境改善後才更換車輛;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為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會否把資助計劃擴展至包括歐盟五期DCVs,以鼓勵有關車主盡早更換廢氣排放量低得多的歐盟六期DCVs;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二○年十月推出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截至本年九月,共收到約7 500份申請,其中約7 200份已獲批准,分別佔總合資格車輛的百分之十九和十八,詳情載於附件。
 
(二)就在二○○六年首次登記的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輛,環境保護署已去信截至本年九月底每一位尚未申請特惠資助的有關登記車主,提醒他們須於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按指定要求和程序拆毀其車輛及取消車輛登記,並於取消車輛登記後三個月內向運輸署申請特惠資助,逾期申請將不獲受理。
 
(三)政府在推出特惠資助計劃前曾廣泛諮詢運輸業界、持份者及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政府亦沿用淘汰歐盟四期以前柴油商業車輛特惠資助計劃的安排,把特惠資助金與車主是否購買替代車輛脫鈎,讓車主可更靈活按其情況選擇是否和何時購置替代車輛(包括新車或二手車)。車主最終的選擇將視乎他們個人的經濟狀況和其他相關因素(如經濟環境)而定。計劃內的特惠資助方案(包括申請資助的限期)和規管柴油車淘汰時間表的法例,均獲立法會通過。政府會繼續按照已獲通過的建議推行特惠資助計劃,並繼續留意計劃的整體執行情況,目前沒有計劃改變現行的特惠資助方案。
 
(四)歐盟五期柴油商業車輛所排放的氮氧化物,較歐盟四期車輛少百分之四十。再者,這些歐盟五期的車輛現時車齡只約九年或以下,因此政府未有計劃為它們訂明淘汰時間表。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