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海事處簽發的證明書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應港澳流動漁船在內地及香港的運作需要,海事處現時向持有內地漁業職務船員證書(內地證書)的人士簽發註有限制條件的船長或輪機操作員本地合格證明書(證明書)。證明書會在內地證書到期當日(即持證人年屆65歲時)失效。該安排令不少體格依然良好的船員在年屆65歲時失去工作,以及船長及輪機操作員人手短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人(i)持有證明書及(ii)所持有的證明書因上述原因失效,並按他們是船長還是輪機操作員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海事處於二○一九年表示,在確保任何操作本地船隻的人員都具備適當安全知識的大前提下,該處會持開放態度探討如何協助持內地證書的人士達到所需標準,從而取得證明書,探討工作的進展及結果為何;

(三)鑑於現時非因持有內地證書而獲簽發證明書的船員在年屆65歲時,只要體格良好並通過視力測驗,其證明書的有效期便可獲准延展,政府會否把此安排延伸至因持有內地證書而獲簽發證明書的船員;及

(四)有何新措施紓緩船長及輪機操作員人手短缺的問題?

答覆:

主席:

  就何俊賢議員的提問,在徵詢海事處後,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持有有效本地合格證明書(證明書)以及所持有的證明書因為持證人年屆65歲與內地漁業職務船員證書(內地證書)同時失效,並按船長或輪機操作員分類的統計數字如下:
 
年份 (i)持有有效證明書的數字 (ii)持有的證明書因為持證人年屆65歲與內地證書同時失效的數字
船長 輪機操作員 船長 輪機操作員
二○一六年 3 116 1 467 143 51
二○一七年 3 025 1 445 137 51
二○一八年 2 942 1 419 160 72
二○一九年 2 894 1 385 203 105
二○二○年 2 801 1 335 149 86

(二)海事處向持有內地證書的本港人士免試發出本地證明書,是基於兩地流動漁船的運作需要。由於內地證書所涵蓋的技術知識與本地考試的要求不盡相同,此類人士獲簽發的本地證明書附有特定條件,指明獲簽發的本地證明書僅在內地證書有效期間才同時有效。若持證人欲在內地證書失效後繼續擁有有效的本地證明書,必須經過評核,以確保具備獲取該等級本地證明書的經驗和知識。海事處正檢視兩地就證明書要求的差異,以建立適用的評核機制,預計在二○二二年年初可就初步方案諮詢業界。

(三)上述第(二)項的諮詢方案亦會考慮相關證明書的延續安排。

(四)政府一直與海運業界保持溝通,探討可增加業內人手供應的適切措施,以及透過「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基金),為業界培訓適任的專業人才。基金於二○一四年成立時,已專為本地船舶業設有「本地船舶業訓練奬勵計劃」及「船舶維修訓練獎勵計劃」,為新入職受僱於本地船舶業的人士提供經濟誘因,鼓勵他們長遠在業內發展事業。此外,為賦予本地船員更大靈活性,獲「本地船舶業訓練奬勵計劃」津貼的本地船員在申領津貼期間,可以轉職至其他本地船舶公司繼續任職本地船員。

  就增加船長及輪機操作員人手方面,近期於基金下推行的措施包括:

1. 於二○一九年年底設立的「本地船舶能力提升計劃」向考獲本地二級船長/二級輪機操作員資格的人士發放獎勵金,藉以增加可操作較大型本地船隻的船員數目。計劃至今已有超過200名本地船舶業人士受惠;

2. 自本年九月起,「專業培訓課程及考試費用發還計劃」的申請資格擴大至準從業員,讓需要通過培訓掌握相關知識進而投身海運業的人士也可受惠。此項優化措施有助海運業吸引新血和減低流失率;及

3. 新設立「海事培訓支援計劃」,協助香港航海學校自二○二一/二二學年起推行新校本海事科課程,使學生通過理論和實踐整合的培訓課程,獲得海事知識、船上實務技能和經驗,並取得應考三級船長證書考試的資格。計劃可望培訓香港航海學校學生成為本地船船長,從而持續穩定地為本地船舶業供應適任的新血,緩解行業勞動力不足和老化的問題。
 
  此外,政府亦推行下列措施紓緩本地航運業人手短缺,包括:

1. 讓具有操作政府船隻資格證明的退休公務員,免試申請相對應的商用本地船長或輪機操作員證明書;

2. 容許持有「船長二級證明書」或「60噸及以下船隻船長本地合格證書」的人士,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操作大型本地船隻。這些申請人須完成海事處認可的船上訓練、通過實際船上操作評估、服務於指定的船舶類型和路線,和受僱於指定的公司;

3. 海事處自二○一九年十月起推出另一項便利措施,讓持有失效不超過36個月的本地合格證明書的人士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申請豁免考試而獲簽發與其已失效同等級別的本地合格證明書,以減少有經驗本地船員的流失;

4. 海事處已就考試制度作出彈性調整,讓有志投身本地船舶業的人士可先行通過船長或輪機操作員考試,並在完成所需的船上服務年資和在職培訓要求後獲簽發證書;及

5. 海事處於二○二○年十一月十六日已就八個本地合格證明書與香港資歷架構相應資歷級別進行配置。該八個本地合格證明書資格分別對應資歷架構第二級別和第三級別,有助確認持證人具有某些與指定專業相關的能力,增加證明書的社會認受性,亦加強公眾對操作人的信心。資歷級別的配置亦可為本地船員在學習和工作上提供進階機會,從而吸引更多人投身本地船舶業。

  我們將不時檢視現有計劃的實施和成效,並積極研究其他可行的措施,以更有效回應本地船舶業對船長及輪機操作員的人手需求。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