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音樂事務處的樂器訓練課程及活動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音樂事務處現時透過器樂訓練、樂團訓練和各類音樂活動,提高市民對音樂的認識和欣賞能力。音樂事務處推行的器樂訓練計劃涵蓋30多類中西樂器的訓練課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音樂事務處開辦多少班次的中西樂器訓練課程及舉辦了多少項活動,並按課程及活動名稱列出參加者人數;

(二)二○二○年一月至今,有多少項活動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延期、取消或改於網上舉行,並按活動名稱列出有關詳情,包括活動的安排和內容有何改動,以及受影響的參加者人數;

(三)至今有多少班次的課程因疫情而改為網上授課;網上授課對學員的學習進度有何影響,以及有多少名學員需用較面授課為長的時間完成課程;及

(四)音樂事務處有否就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考試的成績,與器樂訓練計劃的結業資歷,在認受性方面進行比較;在該計劃下取得的資歷有何優勢,以及哪些地區的大學音樂學院承認該資歷?

答覆:

主席:

  就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經諮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康文署轄下的音樂事務處舉辦了1 799項音樂推廣活動及5 740個音樂訓練項目,參與人次共有869 233。每年舉辦的活動次數及參與人次列載於附件一。

(二)由二○二○年至今,共有463項音樂推廣活動及523個音樂訓練項目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而延期、取消或改於網上舉行,詳情列載於附件二。

(三)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音樂事務處「器樂訓練計劃」曾改為全面網上授課,以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網上授課時,年幼的初學者在學習掌控樂器的手型和姿勢會比較困難;而在中、高級教學方面,教授演奏細膩的音色時,亦受到一定的限制。為確保全數學員的學習進度能達致課程的學習目標,該處已將二○一九/二○年度的課程延長多一年至二○二○/二一年度才完成。現時,除了280班(學員1 327人)中西吹管樂器班因衞生考慮而需繼續網上授課外,其他樂器班已於本年四月恢復面授課堂。

(四)音樂事務處沒有授予學術資歷的權力,其「器樂訓練計劃」旨在提供平民化的器樂基礎訓練,故未有就該計劃的結業資歷與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考試的成績在認受性方面進行比較,亦無計劃與任何大學或音樂學院商討承認「器樂訓練計劃」的資歷。
 
2021年10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