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年結記者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今日(十月二十六日)於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多謝傳媒朋友出席今日的記者會。

  財務委員會於本會期運作暢順,在沒有「拉布」的情況下,財委會能夠善用會議時間,在審批撥款項目方面取得豐碩成果;與此同時,亦充分發揮把關角色,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首先,在撥款項目數量方面,今個會期財委會合共舉行48次會議,時數約127小時。雖然會議次數及時數均大幅少於上個會期,但所批准的項目是本屆立法會最多──有120項,所有政府提交的項目均已完成審議。

  在撥款額方面,今個會期獲批准的項目涉及的承擔額合共約3,278億元,若撇除上個會期和今個會期批准的「防疫抗疫基金」緊急撥款作比較,本會期批准的撥款額為本屆立法會最高。

  獲批的項目包括:

(一)63項工務工程建議,為本屆立法會最多;該等建議合共承擔額2,276億元更破歷年紀錄。較大型的工程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興建新急症醫院及中醫醫院,以及兩間醫院的擴建工程;

(二)27項非工務工程建議,涉及承擔額約1,002億元,包括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及撥款資助海洋公園繼續營運和重新發展等;及
 
(三)30項人事編制建議,當中涉及開設三個首長級常額職位和26個新首長級編外職位,包括一個非公務員職位;保留/重新開設19個首長級編外職位;重訂/提升四個首長級常額職位(的職級);以及刪除四個首長級常額職位。

  此外,今個會期財委會亦審批多個對香港民生和經濟發展有重大意義的撥款項目,例如《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新界北發展的規劃及勘查研究、注資香港科技園公司以支持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等。

  在會議效率方面,今個會期財委會審議一個項目平均只需約46分鐘,遠較上個會期平均用兩小時二十四分鐘為少,會議效率較過去幾年顯著提升。除了因為委員人數減少,最主要的原因是用於處理會議規程或程序的時間大幅下降,以及重複討論經小組委員會通過的文件數目相應減少,令委員會可更聚焦討論一些更重要的項目。

  我想在這裡強調,雖然今個會期財委會整體會議次數和時數減少,但在沒有「拉布」的情況下,財委會更能有效發揮其職能,以審慎和理性的態度去考慮撥款申請,尤其是較具爭議及受公眾關注的項目。舉例而言,在審議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研究項目時,委員對發展人工島的工程造價、融資安排、環境影響等提出多項關注及意見,財委會經過長達七個多小時的討論才完成審議,是本年度討論時間最長的項目。

  繼上個會期批出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後,因應疫情對民生、營商環境以至整體經濟的持續影響,財委會在去年十二月特別加開一次全日會議,緊急審批約64億元的第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讓相關的紓困措施能及時推出。另外,財委會年內亦批出不少撥款項目,協助個人或中小企業解決資金周轉或商業融資的困難,包括承擔額達150億元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及增加「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信貸保證承擔額350億元等。

  因應經濟下行,市民對政府善用資源的期望更高。值得一提的是,在會期初期委員多次要求政府重新審視開設首長級常額職位的必要,好讓資源改用於推展有迫切需要的利民紓困措施。政府亦從善如流,在聽取委員的關注和意見後,撤回多項人事編制建議,當中部分其後以開設有時限的編外職位建議取代,並獲財委會通過。

  我亦趁(議會)回復正常運作的時機,與秘書處全面檢視《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會議程序》)。經過兩輪委員諮詢之後,財委會在十月中通過多項修訂,當中包括就人事編制和工務兩個小組委員會已通過的文件是否再次在財務委員會討論訂明一套程序。相信財委會日後會進一步減少重複討論較簡單和沒有大爭議的人事編制及工務工程項目,從而善用會議時間,聚焦討論一些較重要、複雜,或撥款(金額)較高,以及受公眾關注的項目。是次修訂亦令《會議程序》在多方面更完善穩妥,讓財委會和小組委員會日後的運作更有序、有效。

  在連續擔任財委會主席的六年期間,我見證財委會長時間因部分委員濫用程序或「拉布」而嚴重影響運作。作為主席,我不時要處理會議的程序和秩序問題,以及應付頻密和長時間的會議。雖然困難重重,亦要承受巨大壓力,但為財委會能妥善地履行其重要職能,並在議員同事及家人的鼓勵和支持下,我一直不畏艱辛,迎難而上,總算能夠在這六年期間帶領財委會確切地履行職務。我寄語將來的財委會主席和委員繼續以審慎的態度,有效率地審議政府的撥款建議,以協助和監察政府善用公帑,務求以最具效益的方式,為香港辦實事、為市民謀福祉。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副主席陳振英議員過去三個會期的支持和協助,積極分擔我主持會議的工作,他在本年度曾主持的會議達28小時,佔總會議時數兩成多。我亦要感謝法律顧問、秘書及其他秘書處同事不辭勞苦,為委員會繁重的工作提供專業及中立的支援服務。
 
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