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鐵九龍站至奧運站鐵路設施附近地基工程獲准復工
***********************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表示,搬遷尖沙咀消防局行動支援設施、消防同樂會和其他消防設施至九龍渡華路工程項目在鐵路保護區內的地基工程已獲准恢復進行。
 
  發言人表示,由於港鐵東涌線九龍站與奧運站之間的隧道內其中一個監測點的一個沉降紀錄於今年九月七日錄得輕微超逾預設停工指標,上述項目在鐵路保護區內的地基工程當日暫停。政府於九月九日公布有關情況,建築署、屋宇署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已視察和確認相關鐵路設施結構安全,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及港鐵公司亦已視察和確認鐵路運作安全。
 
  負責上述工程項目的承建商隨後向建築署提交事件報告,並建議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以減低有關工程復工後對附近鐵路設施結構安全的影響。承建商並要求復工。
 
  建築署、屋宇署及港鐵公司已再視察和確認現時有關鐵路設施結構安全。港鐵公司亦已獲徵詢並確認復工不會對有關設施結構及運作安全構成不良影響。機電署及港鐵公司亦已再視察和確定鐵路狀況符合安全運作要求。機電署就復工事宜確認港鐵公司有嚴謹的監測措施繼續確保鐵路運作安全。
 
  經考慮上述意見後,有關復工要求已於昨日(十月二十五日)獲接納,暫停的相關工程亦於今日復工。承建商會在完成建議的緩解措施後,包括加設地下灌漿帷幕及在樁柱周圍進行地下預灌漿,才繼續餘下的地基工程。承建商提交詳細的工程分析,依實際地盤環境和相關數據估算有關鐵路隧道的沉降幅度在28毫米內,而此沉降幅度對相關鐵路隧道的結構安全不會造成影響。建築署及港鐵公司遂接納把鐵路隧道相關部分的預設暫時停工的監察指標調整為28毫米。港鐵公司並表示,經調整的監察指標不會影響鐵路運作安全。
 
  發言人表示,建築署、機電署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和鐵路運作安全。
 
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