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九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第九次會議。
 
  委員歡迎《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與青年發展相關的新措施,及重組政府架構以促進和支持青年發展的方向。委員會將積極跟進行政長官的邀請,研究推出全新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舉辦有助培育青年正向思維的項目,特別是一些涉及跨界別協作,或以青年為主導並可推動社區建設的項目。此外,視乎二○二一年七月展開的試行計劃的成果,委員會將會推出全面的戶外歷奇訓練活動主題資助計劃,讓更多非政府機構為青年提供有系統和具質素的戶外歷奇訓練活動。委員同時聽取有關「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最新進展,以及《施政報告》中有關教育和培育創科人才方面的措施詳情。
 
  李家超表示:「今次《施政報告》提出不少與青年相關的新措施,回應青年『三業三政』的需要。青年發展委員會未來會循兩大方向積極推展青年工作:第一,我們希望透過不同措施除提升青年的正向思維外,更強調多元發展;第二,深化各項青年內地交流、實習、創業、就業等計劃,協助青年更好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
 
  委員亦聽取保安局及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及兩支輔助部隊介紹其青年發展工作。各部隊除了與其他部門或機構合作推動青年發展,亦積極籌辦與他們工作範疇互相呼應的青年活動,當中大部分都成立了青少年制服團隊,通過一系列的課堂和不同形式的訓練及活動,培育青少年的正向思維、守法意識、紀律和團隊精神及服務社會的志向,以及致力協助青少年認識國家和加強青少年的國民身分認同。委員會讚揚各部隊的青年工作及同意加強與部隊的合作,包括讓各部隊善用委員會的平台更廣泛接觸青年,讓更多青年受惠。
 
  委員備悉委員會轄下各項青年發展項目的進展。其中,民政事務局與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合作,以試點形式推出全新的「青年初創實習計劃」,為青年提供到數碼港初創企業實習的機會。除實習工作外,數碼港亦會為實習生提供一系列的培訓及創業體驗活動。計劃共收到170間數碼港的初創企業提供實習崗位,涉及超過440個實習職位空缺。首階段計劃提供的30個崗位涵蓋數據分析、程式編寫、企業管理、市場策劃、設計及數碼營銷等,於九月底推出至今已收到超過500份申請,反映青年對初創實習需求殷切。民政事務局會與數碼港協調盡快推出更多實習崗位。有興趣的青年可瀏覽委員會網頁(www.ydc.gov.hk/tc/programmes/ip/ip_ysip.html)。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