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保安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日我向委員會介紹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內涉及保安局範疇的措施。我會重點簡介其中四項:(一)維護國家安全,包括兩項新法例及加強青年人守法意識;(二)提升樓宇的消防安全;(三)吸引人才;及(四)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促進大灣區內人才流動。
 
(一)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中央在關鍵時刻,制定《香港國安法》,堵塞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香港由亂變治,社會秩序重回正軌。但對於少數死心不息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我們定必依法追究到底。
 
  面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我們會繼續高度警惕「孤狼」式恐怖襲擊和「港獨」分子以軟對抗方式鼓吹、滲透、激發恐怖活動。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會加強應對能力,果斷執法,亦會加強反恐公眾教育的宣傳,確保國家和香港安全。
 
  我們正積極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工作,爭取時間盡快履行《基本法》下的憲制責任。我們會參考過往的研究、《香港國安法》的執行經驗及法庭裁決,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制定有效和務實的方案,並在下屆立法會會期展開有關諮詢及立法工作。
 
  近年網絡攻擊增加,對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帶來重大挑戰,可能會嚴重危害經濟、民生、公共安全以至國家安全。我們有必要加強網絡安全,確保營商環境的正常運作。政府會就訂立網絡安全法例進行準備工作,我們會諮詢相關業界,並就立法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為培育青少年正向思維和守法意識,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及兩支輔助部隊會通過不同活動和模式,加強青年發展工作。此外,懲教署和警務處合作推出「並肩同行計劃」,強化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守法意識。懲教署亦籌備成立「青少年研習所」和「正向實踐坊」,協助青少年在囚及更生人士的價值觀和德育等方面的培育。
 
(二)提升樓宇的消防安全
 
  舊式樓宇的消防安全是社會十分關心的議題。自《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在二○○七年實施,消防處和屋宇署一直努力執法,亦為舊樓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包括設立「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但有不少舊式樓宇,例如「三無」大廈仍然缺乏妥善的管理。為進一步提升樓宇的消防安全,我們會參考現行《建築物條例》的機制,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以賦權消防處和屋宇署代替未能符合《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要求的舊式綜合及住宅用途樓宇的業主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並在工程完成後向業主收回有關費用。我們期望在明年進行公眾諮詢。
 
(三)吸引人才
 
  香港要持續發展,就需要擴大人才庫。入境處執行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成功吸引擁有國際和內地視野的優才來港作出重大貢獻,單在二○二○年,我們接獲近4 000宗申請,一共批出1 700宗。配合政府爭奪全球人才的策略,「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會由2 000個倍增至4 000個。
 
(四)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人才流動
 
  我們在今年三月二十四日的立法會會議上,獲得所有在席議員的支持,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工作,有利大灣區內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兩地政府亦已就口岸的設計及實施合作檢查、一次放行清關模式展開討論,以期盡快動工興建口岸大樓。
 
  另一方面,為促進大灣區內人才流動,我們正積極與相關部委跟進,爭取早日推出「大灣區簽注、簽證」,便利大灣區商務人員和高端人才「南下、北上」,有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灣區內的城市進行商務、科研、交流訪問等活動。
 
  主席,以上是我扼要的簡介。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