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發展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大家好。接下來,我會就《施政報告》內與發展相關的重點政策作簡介。
   
  最自然的切入點,《施政報告》內亦有提及,是《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這是整個香港空間布局的長遠願景和策略。簡單來說,你看最終的估算,顯示香港由二○一九至二○四八年的土地短缺約為3 000公頃,這較之前說的1 200公頃短缺大幅增加,亦是因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很多有力的觀察,以及市民的心聲。3 000公頃短缺怎樣計算出來?如果我們看至二○四八年的用地需求,總量約為5 800至6 200公頃,我們就以6 200公頃計算,我們看到已展開或已經進入較成熟規劃階段的項目能提供約3 200公頃,因此不足之數是3 000公頃。
   
  但我們找到足夠土地滿足我們的短缺。我們有14個不同的項目,加起來能提供的土地為4 100公頃。我們覺得是恰可的,因為我們需要一定的緩衝,亦需要一定的土地儲備。特別一提兩大項目,一是交椅洲人工島1 000公頃,另一個是北部都會區,新增的土地是2 270公頃。基本上這兩個項目加起來,已佔4 100公頃的大概七成多至八成。所以,這兩個項目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個角度看土地供應情況,未來10年我們覓得足夠土地興建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各位委員,這是我們連續第二年,覓得的土地所能提供的公營房屋單位數目,是多於十年長策(《長遠房屋策略》)預計的10年需求。今年來說,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供應較去年的310 000多個為高,亦高於《長遠房屋策略》估算的301 000個的預計需求。
   
  在私營房屋土地方面,未來10年,我們看到有17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100  000個私營房屋單位。這未計及一些市區重建局的項目及屬於市場行為的私人土地發展。
   
  就中長期來說,假設住用地積比率為4至6.5倍,(持續推進的大型項目及策劃中的項目)可望提供約400 000至500 000個公、私營房屋單位。這些單位主要來自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元朗南發展的後期發展,以及陸續上馬的交椅洲人工島及新界北發展等項目。
   
  《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是今年《施政報告》一個很重要的亮點。如果以上的數目,加上《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可提供的165 000至186 000個房屋單位,換句話說,在二○三一/三二年後的下一個10至15年的供應總量可達約565 000至686 000個單位。
   
  就着北部都會區下的項目,若是鄰近一些現有已展開或即將展開的項目,譬如新界北新市鎮項目,如果我們能夠納入現有研究一併探討,我們會這樣做,因為會快一些。若附近沒有現行研究,例如建議發展流浮山/尖鼻咀/白泥一帶,因為洪水橋/厦村的規劃研究基本完成了,我們會開展新的規劃研究作探討。
   
  就近岸填海方面,我們希望明年來到立法會爭取撥款,啓動龍鼓灘近岸填海及關乎屯門西的規劃及工程研究。另外,行政長官說了,我們決定在馬料水進行大約60公頃的填海,連同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騰出約28公頃,一共88公頃的土地,主要會用作創科發展。就着兩個項目,我們希望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尋求撥款,希望在二○二七年或之前開始相關的填海工程。
   
  在綠化地帶方面,政府早前曾經進行兩個階段的綠化用地檢討,其實在210幅個別改劃的土地,當中大約三分之一都牽涉綠化地帶,接下來,我們會進行第三階段的綠化地帶檢視,初步估算,檢討範圍涵蓋約300公頃綠化地帶,大概佔目前全港綠化地帶總面積的百分之二。我們盼望二○二二年年中或之前完成揀選表面資料顯示具有潛力作高密度--主要是公營房屋發展的用地,之後我們會作進一步技術研究。
   
  主席,精簡發展管制亦是很多人關心的。二○一八年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展開工作後,至今,我們已經就10個與發展審批有關的範疇推出了精簡措施。本來我們一直說九個,但在剛剛過去一星期我們再就另一個範疇推出了精簡措施。之前主要做一些跟行政程序有關的,亦較集中在發展局轄下部門,接下來我們會檢視個別法例所訂明的發展程序。這些會涉及城市規劃、收回土地、環境影響評估、道路工程刊憲等等的法例及規則。我們希望在明年上半年能夠提出具體建議,並爭取於明年之內提出條例修訂草案。
   
  精簡管制的其中一項措施,是以「標準金額」徵收工廈重建的契約修訂補地價先導計劃。今年三月推出以來,大概半年多時間,業界反應非常正面。相較過往三年平均每年有三宗工廈重建個案就補地價達成協議,計劃推出短短半年間,已有五宗個案選擇以「標準金額」計算補地價,當中四宗已達成補地價協議。時間方面,這種做法亦較採用傳統估價方式快。因此,政府決定擴展「標準金額」的涵蓋範圍至新發展區下的原址換地申請。我們希望明年首季推出具體的計劃細節。
   
  另外,在加快市區更新方面,感謝市建局早前完成「油旺地區規劃研究」,提出了一些很創新的措施,包括在合適重建項目試行轉移地積比、街道整合規劃方法。我們期望二○二二年就具體的落實措施公布指引及展開第一批的具體改劃建議,讓市建局可盡快試行新的規劃工具。需要強調的是,這些工具不單適用於市建局項目,亦適用於私人發展的重建項目。我們亦邀請市建局依照「油旺地區規劃研究」的經驗,為荃灣及深水埗開展規劃研究。
   
  另一個息息相關的是強拍門檻的檢討,接下來,我們會研究如何適當地降低目前《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下的強拍門檻,目的是希望加快舊樓重建。在過程中,我們會小心平衡促進土地重新發展的需求和保障私有產權,亦會充分考慮如何保障受強拍申請影響的小業主。
   
  主席,我最後談談基建。政府會繼續投資基建,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支持社會的經濟及長遠發展,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在這個財政年度,很感謝立法會財委會,亦很感謝發展事務委員會,已批核的基本工程撥款高達破紀錄的2,200億元,我們預計未來數年政府在基本工程開支將超過每年1,000億元 。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謝謝各位。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