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開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開幕儀式的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肖緒文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開幕儀式。
   
  這是「時代精神耀香江」品牌系列的第三個活動。首個活動是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的揭幕儀式,當時活動安排我國傑出的航天科學家訪港,與學生交流,並向香港市民展出國家探月工程採集到的珍貴月球土壤。隨後主辦的第二個活動是有關中國空間站系統建設的座談會,由香港學生通過網絡連線的方式與在軌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天地對話。兩個活動都非常精彩,廣受市民歡迎,有幸參與的人都驚嘆我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也對身為中國人有更強的歸屬感和自豪感。可以說,兩項活動都在香港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對我來說,這兩項活動還有很重大的意義,因為香港迎來了一個新的局面、一個新的起點。未來無論我們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或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我們都需要香港同胞對祖國有更強的向心力,而「時代精神耀香江」的活動就正正起了這個很重要的作用。
   
  因此,我非常感謝中聯辦和中國建築集團為我們帶來了第三個「時代精神耀香江」的活動。這次的展覽活動以建造為主題,既展示了中國建築的悠久歷史和璀燦的文化,同時展現近代我國的重要建築和基建,以及在建築技術上的突飛猛進。事實上,中國由春秋時期魯班祖師年代到今天的2 000多年之間,擁有數之不盡、匠心獨運的傳統建築及現代廣廈。這次的國家建造主題展,穿越古今,以歷史照片、建造模型、多媒體視頻等形式展出我國多個著名的地標,充分展示中國建築的卓越成就。我曾經在特區政府擔任了五年發展局局長,一個以建造為主題的活動對我是非常有親切感。
   
  這次展覽的內容涵蓋不少香港的建築和基建,包括打破多項世界紀錄的港珠澳大橋,和明年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它們在不同意義上體現了香港與祖國緊密相連,以及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愛。我也特別留意到展覽包括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這是由國家一力承擔、給予特區對抗新冠病毒疫情的重要支援。在相關部委和省市政府的指導下,中國建築的工程團隊以及幾千工人日以繼夜工作,加上先進的建築技術,在短短四個月就建成了這個可以容納大約是800多張負氣壓病床的感染控制中心,成為了香港在抗疫關鍵時期的定心丸。我藉此機會再次向中央政府,以及包括中國建築集團在內的各相關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央一直是特區的堅強後盾。過去一年,中央作出兩大舉措,包括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對「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意義重大,效果明顯。香港社會現在已經恢復穩定,並在一片有利進步和長遠規劃的氛圍中重新出發。我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勾劃出香港在新局面下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中基建投資是非常重要的板塊,既是經濟發展的引擎,更是未來規劃布局的載體。而應對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基建投資也作為刺激經濟逆周期的主要措施。因此,我們將繼續投資基建,預計未來數年政府在基本工程開支每年將超過1,000億元,推展各項民生基建工程,加快造地建房,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香港。
   
  要落實有關規劃,我在《施政報告》中以空間拓新、觀念更新、政策創新和機制革新的「四新」精神,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一方面希望徹底解決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另一方面作為香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策略及平台。我們會全力推進各項建造工作,確立新的視野、新的策略、新的措施,配合國家的發展藍圖,推進香港在新局面下的各項發展。
   
  這次的國家建造主題展別具意義,我相信廣大市民可以通過展覽,加深認識國家的歷史,也會更懂得欣賞國家由古到今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我鼓勵市民,特別是年輕的學生,踴躍參觀。
   
  最後,我祝願「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1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在「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開幕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開幕儀式。圖示(左五起)中國工程院院士肖緒文、林鄭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和其他嘉賓主持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