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參與「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後在維多利亞公園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經過超過兩年半,馬拉松比賽今日可以順利舉行,我感到非常開心。我作為一個參賽者,能夠順利完成賽事,都是感到很興奮,亦很感恩。今日天氣,我相信是非常好,因為大會早前擔心颱風會否影響,未來這個星期天氣又會回暖,所以今日早上起跑時候,也有點風,感覺很舒服。

  整個比賽安排很順暢,在疫情之下要去舉辦一場賽事,一點都不容易。大會與很多機構和義務人員做了大量工作,亦有很多新的防疫安排需要進行,這不單需要大會的努力,每一位參賽者要跟從,大家配合才可完成賽事。這個馬拉松比賽可以順利舉行,都有一個標誌性,亦是我們的疫情控制,目前來說都是本地基本「清零」,但是我們要回復正常,始終還有一段距離。能夠可以有大型的比賽,在嚴謹的防疫措施配合下能夠可以舉行,我相信是非常好的。我們期望日後在防控大前提下,能夠讓其他大型賽事都可以有序地舉行,政府一定會去配合和支持。

記者:......(有關跑手衣着規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在這些事情上,最簡單是這是大會安排的比賽,所有參與者遵從大會的規定和安排,我相信讓體育賽事,讓每一位有志希望參與比賽的能夠發揮體育精神,都能夠順利進行,我相信這是最重要的原則。

  我想在此談談有關「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安排。政府宣布由十一月一日開始,進入政府大樓建築物和設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除了12歲以下或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又或是不方便使用「安心出行」流動程式的一些殘疾人士等,可以有一個豁免安排,其餘的都要嚴格遵守使用「安心出行」。這個「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由今年三月一日開始,其實在進入政府大樓時都應該要使用,大家已經習慣了,它亦發揮了一個可以當有疫情發生的時候,可以很快找出在同一個地方裏面一同出現過的人士,讓大家知道其健康的風險,亦可以做相應的檢測,防範社區有疫症的爆發,所以它在防疫工作上發揮一個重要的作用。有見及此,在實踐的過程當中亦發現,這個應用程式已經有超過500萬市民下載,在「填紙仔」的情況下,有一些人胡亂填寫或提供不正確的資料,這對於萬一有疫情發生的時候,真的可以說是可大可小的。所以在進入使用政府大樓和設施的時候,要求大家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就是這個原因。

  事實上是香港的疫情,要是我們希望能夠早日回復正常的生活,能夠通關,能夠和國際往來,我們真的要在外防輸入,在控制本地疫情和追蹤方面,一定要下工夫,所以這個「安心出行」的應用程式是發揮這個重要的作用。我看見有一些擔心說一些群體,可能他們沒有智能電話或是他們不懂得使用,我們也是按實際情況,每個部門會視乎自己的大樓和設施,會按照其運作需要、服務的對象和實際的情況去作出適當的安排。所以如果有一些人士,包括得到豁免的人士,亦用其他方法留下相關的資料 以方便我們追蹤,這些資料我們也需要確保正確無誤。我希望大家同心,一起做好這件事,部門的同事也會作出協助。

記者:局長你如何看薛永恒局長去年說沒有計劃強制推行「安心出行」的使用,你如何看他這一番言論?另外,政府大樓現已強制使用,食肆會否遲些也推行這個計劃,不再接受「填紙仔」?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推出的時候,我們是用一個自願形式推出。剛才你說到薛局長曾經說過,他其後在不同階段亦有提過,如何能夠推廣大家使用,亦不排除有一些其他的安排。所以大家要看,疫情在過去年多兩年不斷發生變化,我們的防疫措施亦要經常更新,要有「新招」出,不會是一成不變。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大原則和大目的是甚麼,是希望香港早日回復正常,希望我們能夠和內地通關,可以和國際往來。要做到這樣,我們要做好外防輸入,要做好本地若有疫情爆發的時候,可以有效地找到一些高風險的人士,同時間當然是要接種新冠疫苗,這些都是缺一不可。希望大家本着這些原則,為了香港整體利益去做。

  有一些說法指必須使用「安心出行」,就好像限制了他們的自由。我想說,疫情在過去一年多、兩年,其實許多防疫措施都限制了許多人的自由。許多人因為要跟防疫措施,自由也受到限制。這是無可避免的,因為我們要控制疫情,要保障市民生命,這些須要去做。所以在個人的自由和整體社會上,希望大家都能夠可以有一個平衡和有一個共同的目標來做好這件事。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