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的致辭:
 
Alfred(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Andy(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Elizabeth(立法會議員葛珮帆)、Annie(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來到參加今年創新科技嘉年華的開幕式,這個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一年一度旗艦活動,一直深受市民歡迎。今年是創新科技署首次以實體及網上混合形式來舉辦嘉年華會,並以「創新成就未來(Innovate for a Bright Future)」作為主題,連同超過50個支持單位,一連九天透過一系列多元化活動,向公眾展示一些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創科活動和創新科技成果,讓市民大眾能夠加深認識我們在創科方面的情況,提高年青人加入創科行業的興趣。
 
  不經不覺,創新及科技局已成立了好幾年。可以說,現在香港發展創新科技是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為甚麼這樣說呢?我指的「天時」是,大家都知道,國際上都重視科技變革,創新科技成為國際間的競賽,誰在創新科技領先,不單在經濟領域會領先,整個國家的地位和國力都大大提升。同時間,我們國家亦非常重視創新科技發展。在最近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裏提及,以內循環為主體,內外循環相互促進,推動經濟發展。而內循環該如何促進,就是要創新,同時要在科技上自立自強。這亦是國家考慮到現時的國際形勢,作為長遠發展策略的一個重要部署。

  為甚麼說有「地利」呢,在全國有三大創科中心,一個自然是北京,那裏亦是創科政策決策的地方;第二個是長三角,杭州、上海一帶;第三個是粵港澳大灣區,而在珠三角,大家都知道,在深圳有龍頭的創科企業,在東莞、惠州、佛山有先進製造業,在香港有前沿的科研。在地利方面,除了這個國家層面的布局外,在我們自身來說,最近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裏提出了未來的經濟空間發展布局。「南金融,北創科」,在未來的創科發展裏,我們需要與粵港澳大灣區、與深圳有更緊密的合作,所以邊境地區將來會起一個很大的變化,整個北部都會區會匯聚我們的創科產業,這是我所指的「地利」。

  至於「人和」是甚麼呢?過去幾年,大家看到中央對香港發展創科是非常支持,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早前的包括資金「過河」、包括香港科學家可以參與內地的一些科研計劃,而在香港有16個國家級實驗室,亦有另外六個工程方面的研究中心。近期大家亦見到,在《十四五規劃綱要》裏提及,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而這個亦是四個平台裏唯一一個以創科作為核心。此外,早前亦公布前海與香港深化服務業的合作,其中金融和創科亦是重點。回到香港,特區政府在過去數年投資和承諾投資超過1,300億元於創科發展,科學園有擴建、數碼港有擴建、落馬洲河套科技園我們亦全力推進中,這些是硬件方面。而軟件方面,我們在科學園裏有兩個InnoHK創新研發平台,吸引了28個國內和國際頂級科研機構和大學來這裏與我們合作進行科研,已經陸陸續續啓動了25個,最近政府亦已宣布會新設生命健康創新科研平台。

  此外,在過去這段時間,亦看到特區政府投放了不少資源在培育人才方面。一方面留着那些畢業的博士生、碩士生;在大學裏我們加強了很多投資支持大學做科研;在中學方面有「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在小學方面有「奇趣IT識多啲」計劃。我們亦看到在大學內創科方面所開的科目增加了,競爭入學的同學亦增加了,整個社會在這方面的氛圍與以前相比可以說是大大提升了。

  所以在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的時候,我很希望大家與政府一起支持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尤其是在座很多朋友都是創科界的翹楚,是不同領域的領袖,希望大家一起為我們的經濟塑造一個強大的新引擎,同時提供更多好的就業機會、發展事業的機會給我們的年青人,令香港未來能夠發展得更好,為我們的年青人、為我們的市民提供更優質的生活。

  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開幕典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圖示(左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陳茂波、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在開幕典禮上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圖示(左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陳茂波、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和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參觀展覽攤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圖示(左起)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和陳茂波參觀展覽攤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圖示陳茂波(右三)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二)參觀展覽攤位。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創新科技嘉年華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