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二○二一年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附圖)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以視像形式舉行的二○二一年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財政部長會議(財長會議)。

  陳茂波在會議發言,談及特區政府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財政策略以及疫情為全球經濟帶來的挑戰和機遇。他跟與會者分享了香港的經驗,強調適時的擴張性財政政策和有效的抗疫措施至為重要。

  陳茂波說:「香港的本地實質生產總值在上半年合計按年強勁增長7.8%,失業率亦由7.2%的高位回落到近期的4.5%。在過去幾個月本地疫情受控,我們正採取措施推動經濟穩步復蘇。」

  「為達到重啓經濟的目的,我們推出電子消費券計劃,向每名合資格香港市民發放約650美元的電子消費券用於本地消費。這項措施顯著地提升了本地消費意欲,達到刺激經濟復蘇的效果。我們有信心香港經濟會繼續在復蘇的軌道上向前邁進。」

  「中國香港並會致力通過增加投資綠色項目,以達到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我們會在未來五年發行合共約230億美元的綠色債券以支持這些項目的落實。」

  是次財長會議由新西蘭主辦,並由其副總理兼財政部長Grant Robertson主持。與會的財政部長就透過財政政策和預算管理應對疫情帶來的持續挑戰,以達到可持續和具包容性的經濟復蘇,交流了意見。

  各財政部長於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承諾繼續致力採用財政和預算政策以應對長期的挑戰,鼓勵數碼轉型,並繼續透過多邊協調合作,以支持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具包容性的經濟復蘇。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