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人生請揀》互動音樂劇場大匯演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人生請揀》互動音樂劇場大匯演致辭全文: 
 
胡英明署長(懲教署署長)、鄧炳強局長(保安局局長)、史立德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懲教署與中華廠商聯合會合辦的《人生請揀》大匯演。懲教署一直致力確保在囚人士的羈管環境穩妥、安全和合適,亦積極推廣社區教育,從正面角度提倡守法和共融觀念,創造更生機會。對於犯了事的朋友,他們需要一個機會:一個改過自身、重投社會的機會。懲教署積極為在囚人士提供輔導和幫助,更讓他們的經歷轉化成為積極的正能量:透過他們的經驗分享,讓年青人能切實看見錯誤行為是要付上代價的。 
 
  懲教署早於二○○八年起開始「更生先鋒計劃」,通過一系列的社區教育活動,向青少年宣揚「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信息。而其中的青少年座談會,時至今日更演進成耳目一新的音樂匯演。而中華廠商聯合會致力推行青少年工作的理念與懲教署不謀而合,所以從二○一九年開始便合辦這項大型互動音樂劇《人生請揀》。 
 
  《人生請揀》分為啓動禮、工作坊及大匯演三階段。啓動禮於二○一九年十月舉行後,隨即於不同學校進行巡迴演出,但因為其後受黑暴和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令巡演活動被迫暫停。直至今年五月復課後,《人生請揀》互動音樂劇場才能再次在不同學校演出,同時借此機會招募有志參與舞台劇的同學加入演出。正如剛才兩位司儀所說,過去這段時間音樂劇已巡迴演出了27場,約有7 000名同學欣賞過,亦很高興成功招募了19位學生演員,我非常期待待會兒看他們粉墨登場、一展所長。  
 
  今天的《人生請揀》互動音樂劇大匯演,是以真實的青少年犯罪個案作為藍本,並破天荒由專業演員、學生演員、懲教署同事及青少年偶像同台演出。希望觀眾了解犯罪帶來的沉重代價,明白人生中每個決定都十分重要,除了會影響自己的將來,亦會影響身邊的家人、朋友及社會。音樂劇中段會加入觀眾討論環節,讓同學們和嘉賓一同協助故事主人翁做人生抉擇,最後更會邀請兩位更生人士分享作為過來人的心路歷程,藉以加深同學們反思,希望帶出在面對誘惑時仍能秉持信念、明辨是非,從而作出正確抉擇。 
 
  近年,誘惑青少年犯罪的模式有所改變,網絡的迅速發展,已成為青少年資訊的主要來源。近年少數同學被一些網絡上失實的信息所誤導而參與了違法行為,或參與一些極為極端的活動。我希望大家在接受網絡信息之前,「停一停、諗一諗」,換個角度再深入思考。如果說不少事情都是相對,那麼,比較客觀的基本準則肯定是:不能犯法。遵守法例是維護社會秩序和整體利益的基本法條。至於針對網絡上眾多的假資訊,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動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希望教導同學辨別資訊真偽、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鞏固價值觀。  
 
  青年興則國家興,我們深信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培育青少年除了要傳授知識,亦要照顧德育方面的發展。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透過不同學習領域的學與教、德育及公民教育和全方位學習以培育青少年正面的價值觀,成為有擔當、有理想、具備國際視野,願意為香港、為國家的未來作出奮鬥的新一代。培育下一代需要各方合作,家長的重要角色更是無可替代,我很高興今日在此看見有不少校長、家長、家教會代表、更生夥伴參與這活動,多謝大家對培育青少年的關注與支持。  
 
  最後,我祝願《人生請揀》大匯演演出成功,並祝願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各位同學學業猛進!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