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政府在二○二一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2021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後,法案委員會共舉行了四次會議,仔細並全面地討論了《條例草案》的政策目的和具體條文。我在此衷心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張(國鈞)議員,很高效和有效地領導委員會順利完成審議的工作,亦感謝各位委員及法案委員會秘書處和法律顧問的參與和努力,尤其是很多立法會議員,包括李(慧琼)議員和周(浩鼎)議員等,從專業的角度給予我們很多很好的意見,以及曾經向法案委員會表達寶貴意見的團體及人士。
 
  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規管制度自二○一九年十月正式生效後,財務匯報局(財匯局)已負起就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進行查察、調查及紀律處分,並監督香港會計師公會(公會)履行有關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的職能。
 
  政府在推展二○一九年改革時已表明,我們會以循序漸進的模式推行改革,提升規管制度的獨立性。現時,不少地區已賦予負責監督會計專業的獨立規管機構更大權力,以確保專業會計服務得到充分規管。財匯局的規管工作成效理想,我們有條件按計劃進一步提升香港會計專業規管制度的獨立性,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的地位,幫助專業的長遠發展。
 
  《條例草案》旨在將主要規管權力由公會轉移至財匯局,包括發出會計師執業證書;為執業單位及本地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註冊;就執業單位進行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以及就會計師執行調查和紀律處分職能。改革後,公會將繼續擔當會計專業組織的角色,負責會計師註冊和有關專業資格及培訓的職能,並就會計師設定專業標準和持續專業發展的要求。公會這些職能將受財匯局獨立監督。
 
  主席,法案委員會委員在審議過程中提出不少寶貴意見,當中有委員提出,隨着財匯局在新制度下的職能擴大,日後該局除了履行獨立的規管職能外,對會計專業的行業發展應有更明確的角色及影響力。政府會與財匯局檢視如何增強財匯局在支持業界發展方面的工作,包括培訓更多專業人才、強化持續專業進修等方面,以配合業界未來的發展趨勢。因應委員在支持業界發展這方面及另外一些建議,以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和政府內部檢視,我們提出了若干修正案以優化相關條文,包括財匯局在推動會計專業的行業發展的新職能、財匯局發出指示的權力、發出執業證書及續期的適當人選要求和持續專業發展規定,以及專業方面的不當行為等。有關修正案獲法案委員會同意,我會在稍後的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動議這些修正案,並作出闡述。經修訂後的《條例草案》既符合改革的目標,亦令個別條文更為完善。
 
  除上述的修正案外,法案委員會及相關持份者在審議過程中亦就財匯局的財政機制和收費安排、財匯局施加的紀律處分、新制度的過渡安排、新設立的諮詢委員會,以及會計業界的運作情況表達意見。我希望在此作出幾點說明。
 
  第一,就有關財匯局的財政機制及收費安排方面,正如剛才周議員所提出,建議改革全面實施後,財匯局將取代會計師公會收取發出會計執業證書和為會計師事務所及執業法團註冊的申請費用。為協助會計業界適應新規管制度,我們正積極考慮在改革實施首年豁免收取上述申請費用,並計劃在其後數年間凍結費用於不高於會計師公會現正收取的相關費用水平。財匯局在執行擴大職能初期,因政府豁免以及凍結申請費用而導致的收支失衡,將運用上輪改革時政府提供的種子資金的餘額支付。財匯局將於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按《財務匯報局條例》現有條文就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的規管工作而收取的徵費,不會受是次建議的改革影響。
 
  我們會在確保財匯局繼續嚴格控制開支及善用資源的同時,亦密切留意財匯局的財政狀況,必要時考慮不同方案,包括注入額外資金,以確保該局財政健全,履行其擴大的職能。該局的年度預算須提交財政司司長審批,我們將會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介預算重點,以監察該局的財政安排。
 
  另一方面是關於財匯局施加的紀律處分。在新制度下,財匯局將會採取相稱原則執行其規管工作,對涉及公眾投資者重大利益的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施加較嚴格的規管控制。至於其他執業單位和會計師,有關規管要求和違規罰則會繼續與現時《專業會計師條例》所訂者相若,當中包括剛才李議員所說的,紀律處分的罰款上限將繼續維持於50萬元不變。目前,我們沒有計劃調整有關的紀律處分罰款額上限。另外,根據《條例草案》,財匯局須制訂罰款處分的指引,並在憲報刊登有關指引後才實行,過程中業界和相關持份者會有充分機會向財匯局表達意見。
 
  當《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我們下一步,即大家關心的過渡安排,將會以附屬法例方式制訂,包括公會仍在處理的個案的交接安排和其他技術細節。同時,財匯局會就對執業單位和會計師可行使的擴大權力,制訂指引和其他行政文件。我們會在過程中與會計界和其他持份者保持聯繫,聽取他們的意見。
 
  剛才很多位議員也提到,我們有新設立的諮詢委員會,是為了協助財匯局在新制度下就會計、核數和核證等多個範疇執行規管工作,並推動會計專業的發展,所以我們已在《條例草案》中建議成立法定諮詢委員會,向財匯局提供意見。法定諮詢委員會將由會計業界內人士、服務使用者和其他持份者組成,以確保委員會內有不同相關領域的專才。
 
  有法案委員會委員及持份者反映,業界人士關注有個人或公司使用若干稱謂,誤導公眾人士相信該等個別人士或公司為註冊會計師或執業單位,以及關注假冒會計師執業的問題。剛才李議員和張(華峰)議員亦有提出相關的觀點,我們已承諾會與各持份者,包括會計業界、相關服務提供者、服務使用者等,探討改善有關情況的方法。
 
  主席,有效的會計專業規管制度,對商界以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樞紐地位,發揮關鍵作用。剛才有議員提出,關於該局新的名稱應否改為核數師監督委員會,因為今次我們整個構思中,有關核數師的工作只是整個會計業的一部分,而且財匯局的工作亦不只是核數,所以我們現時建議改名為「會計及財務匯報局」,相比只提及核數師的規管更為合適。
 
  正如我剛才所介紹,在推行是次改革時,政府一直與各持份者包括財匯局、會計師公會、主要會計組織、會計專業人士及專業會計服務用家的行業團體,進行廣泛溝通。我們在此感謝各位議員表達了很多業界的意見,也感謝剛才各位議員對我們和同事工作的認可。《條例草案》的條文及政府的修正案已回應了各界對新制度的各項關注。我懇請議員支持及予以通過《條例草案》及各項稍後提出的政府修正案,進一步完善監管制度,保障投資大眾和公眾利益。《條例草案》獲得通過後,我們會着手處理相關的附屬法例及過渡工作。待妥善完成所有準備工作後,我們會另行以憲報公告指定新制度的生效日期。
 
  很感謝張議員剛才提到今次的過程是一個良性互動,亦體現了我們若願意一起做事,便能夠幹成事和做得好,我們會繼續努力。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