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出發廣州,飛躍南沙」網上論壇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出發廣州,飛躍南沙」網上論壇的視像致辭: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盧一先書記(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鄭李錦芬總裁(團結香港基金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興在上周訪問廣州後,今天又有機會透過「出發廣州,飛躍南沙」穗港雙城合作網上論壇,與各位一起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穗港合作這重要課題。

  香港地理位置優越,一直以來是連接內地和全球市場的門戶;南沙是大灣區的地理幾何中心,連接珠江口兩岸的城市群,穗港兩地攜手可為大灣區走向國際、香港更好地融入內地發展提供便捷的途徑。在此背景下,第一個穗港合作的多功能前沿平台——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服務中心——在南沙啓用,具特殊意義。這是粵港合作的創新示範,便利香港企業以南沙為基地,開拓龐大的大灣區市場。

  大灣區是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之一,目的是發揮區內城市的比較優勢,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聚集,實現區域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國家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八個中心的定位,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是國家國際循環的重要節點,利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與國際化的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高增值服務平台、國際人才庫和資金池、試驗田、防火牆等角色和功能。同時,大灣區對香港至為重要,是香港扣進國家經濟內循環的最佳切入點。香港將繼續在金融、創新科技、貿易、物流和文化藝術等領域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在金融方面,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樞紐,將積極助力人民幣國際化。與此同時,我們將繼續是內地企業和地方政府首選的境外融資平台,和走進國際舞台的風險管理中心和財資中心;也將繼續為內地投資者全球配置資產提供理財服務;推動並引導國際資金支持內地綠色經濟轉型,為內地政府、企業和綠色項目提供多樣化的綠色和可持續融資。

  創新科技方面,香港最具優勢的其中一個領域是生命健康,而南沙的五大主導產業也包括創新科技和生命健康,兩地的合作空間廣闊,可以合力加強大灣區在這個領域的競爭力。

  貿易物流方面,南沙的航運物流發展已極具規模,與香港的航運中心優勢互補。香港、廣州、深圳可共同組成大灣區的國際集裝箱港口群,三地港口之間的合作,不但有利進一步提升大灣區港口群的國際競爭力,而且能更好服務大灣區的國際貿易和航運服務需求。

  特區政府最近宣布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在這個新的發展布局下,香港的南北兩端將呈「啞鈴式」的發展,盛載着金融和創新科技兩大經濟引擎。香港北部的創新科技產業,有利我們與深圳、廣州等大灣區城市合作,營造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更完備的創科產業鏈,進一步加速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對大灣區發展的期盼。

  最後,我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1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