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
  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舉行會議。委員聽取發展局介紹《2021年施政報告》中與該局有關的主要措施,以及規劃署簡介《香港2030+》研究的最終報告。
   
  委員歡迎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認為該策略具前瞻性的概念方案,有助推動香港發展和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向前看,委員察悉明日大嶼願景,連同近岸塡海項目(包括馬料水、龍鼓灘及屯門西),以及其他推展中或籌劃中的大型發展項目,預計合共可提供4 100公頃土地,足以應付《香港2030+》最終報告估算的約3 000公頃長遠土地短缺,亦預留合理緩衝以備不時之需。委員並讚賞政府持續不斷覓地,過往投放的努力已漸見成效,未來十年已覓得350公頃土地興建約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以及物色到170公頃土地以興建私營房屋。
   
  委員亦歡迎《2021年施政報告》宣布的一系列加快土地供應及建設宜居城市的措施,包括檢視「綠化地帶」、釋放祖堂地、就新發展區的換地申請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地價、精簡土地發展的法定程序,以及加快市區更新,包括在荃灣及深水埗開展地區規劃研究和檢視強拍門檻。委員希望有關措施得以盡早落實。
   
  展望未來,委員認為要確保上述發展計劃迅速和有效落實,精簡發展程序和部門之間的協作相當重要。委員就各個具體範疇提出意見,包括落實有關措施的財務安排、充分考慮生態保育和園景美化需要、在發展初期採用交通基建先行模式的重要性、與持份者緊密溝通以更了解社會需要和爭取支持等。委員亦認為政府應同時繼續加大力度透過收回土地增加土地供應,以回應公眾期望。發展局在推展措施時會考慮有關意見。
   
  委員聽取《香港2030+》最終敲定的全港空間發展策略,為香港未來的規劃、土地及基建發展,以及塑造跨越2030年的都市和自然環境,提出了策略性空間規劃框架。委員歡迎《香港2030+》採取更具願景、前瞻進取和創造容量的方式,以評估全港在二○一九至二○四八年的30年期的整體土地需求及供應,及建議一系列供地項目以滿足所估算的土地短缺,並預留合理空間應付不可預知的情況。委員建議政府持續檢視最新情況,例如生活模式的變化和氣候變化,促進新發展區內的居住人口和工作機會有更好的配對,考慮夥拍不同行業以策動社會整體參與落實,以及制訂有效機制監察進度。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