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和《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三讀通過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就《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和《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歡迎立法會剛剛三讀通過了《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我感謝所有議員在條例草案審議的過程中給予非常熱烈回應,亦感謝立法會秘書處及政府內部的同事,包括海關的同事、衞生署的同事和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在過去一段時間為支援這項審議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與此同時,我亦非常感謝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以及各個支持《條例草案》的醫護、社福、教育、學校及社區團體。沒有他們堅定不移、不遺餘力的支持,我們今日不能通過《條例草案》。

  今次的條例修訂,是香港控煙工作的重要里程碑,亦是公共衞生的重大成就。新法例將會令新型吸煙產品無法進入香港,將煙草禍害和尼古丁依賴延續至下一代的情況杜絕。法例將在刊憲後六個月生效,我們會盡快展開宣傳活動,令公眾、商戶、旅客和其他持份者知悉法例規定。衞生署和海關亦會全力準備有關的執法工作。

  杜絕新興煙草產品是我們控煙工作的其中一環,亦是重要一環。全賴多年來多管齊下的控煙政策和措施,香港是全球吸煙率最低的地區之一。雖然近年各國的吸煙率都在下降,但在歷時近三年的立法期間,我們見到這些新興產品在同時期已在全球迅速蔓延。這現象更令我們體會到,控煙工作不進則退。

  政府已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訂下目標,期望到二○二五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今日我們通過《條例草案》只是一個開始,政府除了會盡力宣傳和準備執法的工作,我們亦會展開以下工作。

  第一,我們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減低香港的吸煙率,務求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盡力達至《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訂下的目標,即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7.8%。

  第二是全面檢視現在的控煙政策,聚焦兩方面,一是防止二手煙的危害,剛才有多位議員都提過希望政府加強這方面工作,例如擴大禁煙區;二是戒煙工作,我們要加強現時的戒煙工作,更好利用政府最新設立的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作為在社區的不同戒煙點,令市民戒煙更加便捷。我亦跟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說過,希望他們會和我們的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聯繫,務求加強這方面的戒煙工作。因為法例已經通過,我們會聚焦幫助吸食加熱煙的市民去戒煙。

  第三是煙草終局,多位議員亦有提出對於禁止傳統煙,政府需要訂下一個時間表和路線圖。當然,要做一個無煙香港,我們應該達至一個煙草終局。所以政府會着力評估所需時間去訂立時間表。

  世界各地有很多國家已經有煙草終局,將吸煙率降至5%的目標,香港亦應該向這個方向邁進。政府會展開這方面的工作,亦會全方位進行控煙策略,希望達至煙草終局。稍後,我們有更多更新的控煙策略都會向大家公布。

  最後,政府會持續研究和參考外國的經驗,努力在防止新煙民加入吸煙,以及致力幫助現有煙民戒煙,以保障市民健康,致力邁向無煙香港的目標。

  記者:乙型鏈球菌其實是不是有爆發?當局知不知道是甚麼原因?為甚麼有死亡都不公布,要傳媒追問才說?第二,想問今早醫生條例,醫專促請政府暫緩,為甚麼政府要堅持將條例通過?有沒有再跟醫專討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第一條問題,衞生署已經正在全力處理。如果稍後有更新的消息,他們亦會公布。他們不時會對於不同的情況進行監察。如果監察到有需要採取行動或通知公眾,他們都會適時處理。

  至於今日較早前已通過的《醫生註冊條例》(《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其實一直以來我們都有提及,在還沒做這條例修訂之前,都有跟不同的醫生團體交流,無論是醫生團體、醫學生、病人組織等不同的團體都有交流,我們收集意見後作出一個建議。法例審議期間都有很多議員和團體提交建議,所以我們再作出修訂。我們亦承諾法例通過後,我們會立即做幾項工作。第一是設立特別註冊委員會,務求能盡快制定名單,以盡快推行特別註冊的工作。第二是設立一個嶄新的平台。就剛才你提及的醫專(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其實我們有跟他們溝通。這個平台也會有醫管局(醫院管理局)、衞生署,以及醫專,一起商討未來專科培訓的事宜,包括專科培訓的水平、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後及本地培訓醫生對於不同專科的渴求、專科學院如何回應等。我們都會就此作出商討。因此,對於現時人口老化及慢性病肆虐,再加上在公營機構很長的輪候時間和其他服務需求,推行有關工作是刻不容緩,所以是不會暫緩。條例亦已獲通過,我們會聚焦全速進行應該要做的工作。

記者:陳沛然議員在《醫生註冊條例》修訂提出修正案,希望刪除指定特別註冊委員會內局長的指令。你剛才提及一些例子,可能是催促盡快訂立名單。局長的權力還會不會有其他應用的可能性,例如指定地區、指定院校,或者設立一定的條件?可不可以排除這個可能性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在發言時已經提出,我們應該要全速進行特別註冊委員會的工作。法例訂明局長會發出的指示都是基於公眾利益。我提供的例子是如果特別註冊委員會要用太多的時間制定名單,或過程中時間太長,這並不符合公眾利益。因為我們想盡快做好這名單,開始聘用有關人士,所以在這大前提下才會採用。當然,其他有關乎公眾利益的情況,主要都是基於這大前提。早前亦曾提及,局長發出的指示是不會修訂或更改名單,而這個名單一旦由這個委員會完成,就會交由衞生署署長刊憲,從而更為公開、透明,讓家長和學生在升學時都知道這個名單,而這個名單都會是三年檢討一次。

記者:乙型鏈球菌的源頭是跟本地魚或是內地魚有關?為甚麽感染和死亡數字比較高?有沒有覺得不尋常?會不會擔心引起市民恐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問題其實我剛才說過,衞生署正全力處理中,他們一直在做這方面的監察,如果我們有最新的資料會向大家公布。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