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三讀通過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三讀通過,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政府歡迎立法會剛剛三讀通過《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訂立所須的法律框架,為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另闢新途徑,即特別註冊,讓他們在符合特定要求或條件後,便可在香港取得正式註冊資格。我們希望藉着今次修訂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日後循新途徑來港執業,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
 
  我在此要感謝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及立法會秘書處的努力,在短時間內召開五次會議並完成審議《條例草案》。我亦感謝不同團體,包括醫生團體、醫科學生、病人組織、教育界及家長組織等在過去數月就《條例草案》給予政府很多寶貴意見。我們會認真跟進,並會繼續與各相關持份者保持聯繫和溝通。
 
  今日通過《條例草案》後,政府會立即展開以下多方面的工作,包括︰
 
(一)隨即準備成立負責制訂認可醫學資格名單的特別註冊委員會。我們會爭取在十月底公布委員會的成員名單,並在十一月內舉行第一次會議。我們期望委員會在二○二二年下半年公布認可醫學資格名單,讓合資格的人士可申請特別註冊來港執業。剛才多位議員都要求政府盡快做,而我們亦一定會盡快處理這方面的工作。
 
(二)在專科培訓方面,我們將成立一個全新的平台,邀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衞生署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共同商議專科培訓事宜,包括每年每個專科的培訓學額等,這都是大家關注的問題。我們會以稍後公布的專科醫生人力推算結果作討論基礎,亦會參考每個專科的預期服務需求及其最大培訓容量。我們亦會邀請醫管局制訂計劃去善用新增的硬件以支援專科培訓,同時亦檢視相應的人手需求。剛才多位議員亦有提出,護士和其他專職醫療人手亦需配合。如需額外的資源,政府會全力配合。
 
(三)我們快將與四間公營醫療機構商討特別註冊醫生在職評核的具體模式及內容。在現有的評核制度中,加入一些共通的醫生核心才能以考核特別註冊醫生的表現,例如醫學知識的應用、與病人關係、臨床表現、個人誠信及團隊精神等。四間公營醫療機構亦須定時就特別註冊醫生的表現作評核,並適時給予意見,以確保醫生的表現稱職以及令人滿意。
 
(四)在對外宣傳方面,我們會透過特區政府各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醫管局和衞生署的既有網絡,積極向香港以外地區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宣傳新途徑,以鼓勵他們來港執業。我們亦會與這些團體舉辦視像會議,令他們更清楚明白新通過的《條例草案》的整體情况。
 
(五)我們會持續改善現時的醫療系統的問題,亦會作出適當的改革工作。剛才多位議員都有提出這方面的問題和需要改善的地方。我們主要集中四個方向:第一是如何挽留現有醫療人手,第二是增強公私營合作計劃,第三是就硬件,例如醫管局的兩個十年建院計劃(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的工作盡快推進,而第四是加強和建立一個更整全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在第一層的基層醫療,和第二跟第三層,即醫管局的服務,透過病人流向與分流,為醫管局把關作出整體改善。我們已經在較早前設立地區康健中心,但這只是一些硬件和服務,我們會在整個系統整全地作服務整合。
 
  最後,我再次感謝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人士支持政府的修例建議,令我們能盡快加入新途徑,使更多非本地培訓的合資格醫生來香港服務,讓香港的公營醫療體系和醫療服務,例如輪候時間長等的情况得以改善,最終都是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和能讓病患者得益,同時,可維持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的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以應對我們現在面臨的不同挑戰,包括人口老化和慢性病肆虐對醫療服務帶來的挑戰。政府接着會向不同團體解釋。
 
  剛才說過的問題其實可以歸納為三方面:第一是關於條例通過後的工作,即剛才我說我們立即會展開的工作。第二是關於整個醫療體系現在面對的一些挑戰和問題,我剛才亦說過我們一定隨着基層醫療健康的發展會設立一個系統,即透過病人分流和病人流向,為醫管局把關做好工作。第三是醫管局的管理問題,亦都是多位議員有提出,所以我們會要求醫管局對整體內部的工作作檢視和改善。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