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的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就《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動議修正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有數點簡短的發言。第一,我想肯定有限度註冊醫生的貢獻。直至二○二○年底,全香港共有128名有限度註冊醫生,直至二○二一年九月,共有38名有限度註冊醫生受聘於醫管局(醫院管理局)以解決醫療人手短缺的問題。另外有三名會在二○二二年第一季前履新,衞生署亦有14名有限度註冊醫生。這些有限度註冊醫生,最初的申請其實已經經香港醫務委員會嚴格審批,其後亦在本港的公共醫療機構工作,亦持有醫專(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頒授或認可的專科資格,所以他們的質素和水平是得到肯定的。
 
  至於邵家輝議員所提的修正案,我亦想作澄清。無論是容許香港永久性居民配偶及子女可申請特別註冊,或者一些醫院的教授,或附屬醫院的醫生,其實有關人士都可透過有限度註冊醫生的途徑來港執業。如果他們符合特定的條件,可銜接到特別註冊。政府的修正案第3條亦可以照顧他們的需要,令他們在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一段較長的時間。
 
  主席,最後亦想談談以有限度註冊形式在香港工作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現時的安排。在香港的公營醫療機構──該四間香港公營醫療機構,以有限度註冊形式,而工作滿五年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如果他們持有獲得香港醫專認可或頒授的專科資格,將可按法例要求,申請由有限度註冊銜接到特別註冊,無須等待認可醫學資格名單的公布。視乎各醫療機構的實際聘任安排,第一批的合資格有限度註冊醫生可望在明年銜接到特別註冊的途徑。
 
  主席,最後我懇請議員否決陳沛然議員和邵家輝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