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探訪中小學(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聯同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評審委員會一行探訪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及萬鈞伯裘書院,實地了解中小學對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下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兩個計劃的認受情況,並聽取教師與學生的意見,又勉勵同學把握學習機會,積極參與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活動及比賽,增進知識,擴闊視野。
 
  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黃錦輝教授,成員陳迪源、黃仲翹博士和楊文銳亦有參與學校探訪。
 
  薛永恒一行先到位於大圍的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透過觀看學生在「e樂團」中以iPad接受非一般樂器演奏訓練,以及學生介紹以物聯網作數據收集的「空中花園」項目,加深了解學生資訊科技學習情況。
 
  探訪第二站為天水圍萬鈞伯裘書院,薛永恒一行聽取學生分享參與創科活動的學習成果,包括研發歷程、參與各項創科活動及比賽的得着。薛永恒喜見學生不僅掌握STEM技能,更能活學活用STEM知識,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例如利用環保物料製造的氯水產生器;使用人工智能監察獨居長者的安全;設計擴增實境(AR)情緒精靈應用程式;運用人工智能的臉容位置辨別功能的防睡意駕駛系統;智能食物標籤系統;以及以物聯網系統遙距監察烏龜生長情況等作品。
 
  薛永恒表示,發展創科,一切以人才為本。政府致力吸引海內外人才,同時積極培育本地創科人才,近年更深化有關工作,把培育創科人才從大學推前至中學、再擴至小學,務求從小做起,打好數碼基礎,透過課外活動及比賽,培養中小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知識,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培育新一代的創科人才。
 
  他續說:「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創科措施,銳意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強大的支撐,亦為香港多元經濟注入新動力,同時為青年人創造更加多優質就業機會。香港大力發展創科,需要更多創科人才。我要感謝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評審委員會,結集資訊科技業界和學術界力量,令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兩個計劃更貼合學生的需要;我同時感謝參與計劃的學校,出心出力,提升學生科技素養。我深信官產學研齊心同行,定必開創美好未來。」
 
  中學IT創新實驗室及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學校安排課外活動,培育創科生力軍。在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下,每所公帑資助中學於二○二○/二一至二○二二/二三的三個學年期間可獲最高100萬元財政資助;在奇趣IT識多啲計劃下,每所公帑資助小學可在二○二一/二二至二○二三/二四的三個學年内申請最高共40萬元財政資助,供學校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以及購置擬舉辦的資訊科技相關活動需要及直接相關的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如雲端服務。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自二○二○年十二月接受申請以來,已接獲超過260所中學提交申請,當中已有177個活動申請獲批資助,涉及金額超過6,800萬元。奇趣IT識多啲計劃自今年九月推出至今已有40所小學提交資助申請,當中已有15個活動申請獲批資助,涉及金額超過339萬元。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就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設立一站式支援中心支援學校申請程序、申請進度及採購設備、專業服務、活動安排等。查詢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中學請致電熱線2116 9083,小學請致電熱線2231 5977,詳情請參閱網頁www.it-lab.gov.hk/tc/index.php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與介紹物聯網「空中花園」項目的學生合照。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聯同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評審委員會探訪保良局王賜豪(田心谷)小學。圖示薛永恒(右五)、委員會主席黃錦輝教授(左四)、成員陳迪源(右二)、黃仲翹博士(右三)、楊文銳(左二)、保良局教育總主任(小學及特殊教育)劉志聰(右四)、校長畢錦龍(左一)與介紹物聯網「空中花園」項目的學生合照。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一)、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黃錦輝教授(右二)、成員陳迪源(右三)和黃仲翹博士(右四)今日(十月二十一日)探訪萬鈞伯裘書院,聽取學生介紹利用環保物料製造的氯水產生器,了解他們參與創科活動的學習成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後排左四)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聯同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評審委員會主席黃錦輝教授(後排右三)、成員陳迪源(後排左一)、黃仲翹博士(後排右二)和楊文銳(後排右一)到萬鈞伯裘書院,並與分享創科活動學習成果的同學及校長黃頴東(後排左三)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