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香港的旅遊發展規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編制了《「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文旅規劃》)。此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訂明,國務院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等「應當按照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的要求,組織編制旅遊發展規劃」。關於香港的旅遊發展規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旅遊事務署在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為香港在往後五年有系統地訂定短、中和長期的旅遊項目及措施,該署會否參考《十四五規劃》及《文旅規劃》的指導性內容,檢討及更新該藍圖,以對接國家旅遊發展規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三年,有否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及各省市的旅遊部門,就旅遊發展規劃進行恆常交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領導在今年八月來港宣講《十四五規劃》時表示,中央將繼續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政府在文旅規劃公布後,有否向中央爭取更多旅遊業方面的惠港政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榮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正如姚議員所言,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文旅規劃》)對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和香港的文化和旅遊(文旅)發展有一定的指導方向,其中《規劃綱要》及《文旅規劃》均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文旅規劃》亦提出多項推動大灣區旅遊發展的措施,包括打造更多大灣區特色旅遊產品及行程、共同推廣大灣區「一程多站」旅遊、推動郵輪旅遊發展、加強大灣區旅遊市場監管合作以及人才培訓。
 
  政府於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發展藍圖》)為本港旅遊業提出長遠發展策略,包括開拓多元化客源市場、培育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推動智慧旅遊以及提升旅遊業服務質素。《發展藍圖》的願景是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提出的策略與《規劃綱要》及《文旅規劃》在指導性方面可說是一脈相承,互相呼應,《發展藍圖》與這些國家的主要規劃文件將成為主導香港旅遊業發展的方向文件。
 
  過去四年,政府已按照《發展藍圖》落實多項措施及項目,包括致力優化本地旅遊資源;推展具特色的文化、古蹟和創意及綠色旅遊項目;透過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積極審視香港旅遊定位和建立大灣區旅遊品牌;以及於二○一九年年底成立旅遊業監管局,準備於明年内全面推行法定牌照及監管制度,提升旅遊業界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
 
  目前由於疫情關係,旅遊業面對很大挑戰,但一旦跨境往來得以全面恢復時,特區政府會繼續落實《發展藍圖》的策略,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文旅部門合作,並支持旅發局適時聯同廣東省及澳門的旅遊當局一同宣傳,吸引海外高增值過夜旅客經香港開展大灣區「一程多站」旅程,藉此繼續鞏固香港作為「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及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重要地位,推動區內整體旅遊發展。
 
(二)特區政府一直與國家文旅部、廣東省文旅廳及大灣區各城市的文旅部門緊密合作。
 
  其中於二○一九年六月,由大灣區旅遊部門共同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在港舉行年度會議,旅遊事務署與區內各相關單位就四大合作方向,即爭取更多便利措施協助旅客在大灣區內通行、加強市場監管、加強宣傳推廣合作,以及支援業界開發更多「一程多站」旅遊產品達成共識,為深化大灣區旅遊合作發揮共同推動作用。
 
  二○二○年九月,大灣區旅遊部門共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旅遊市場聯合監管協作體,並簽署《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旅遊市場聯合監管協議書》,以改進和加強旅遊市場監管,推動大灣區旅遊業邁向更高質素的發展。
 
  過去一年多,縱使受疫情影響,特區政府仍繼續以積極的方式透過線上形式與國家文旅部及其他省市保持聯繫,並在疫情穩定的情況下參與不同活動,包括於六月舉行的二○二一「美麗中國.心睇驗」線上推介會,以及於七月舉行的香港國際旅遊展。
 
  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透過不同平台,強化與大灣區及其他内地省市的旅遊單位的合作和相互交流。
 
(三)特區政府一直向內地相關部委爭取對國家及香港互為有利的政策,並將有關政策納入主要規劃文件內,務求在促進香港的旅遊發展的同時,亦能配合國家的需要。這方面的工作包括以現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的便利措施作為基礎,例如「個人遊」及廣東省「144小時便利簽證」等政策亦包括在內,向國家文旅部等其他相關内地部委爭取優化經香港入境的海外旅客在大灣區內通行的簽證政策,使之更為方便,以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以「一程多站」方式到訪香港及區內各地,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旅遊樞紐的地位。
 
  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