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打擊海上走私及維護執法人員尊嚴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答覆:
 
問題:
 
  去年一月及上月,分別有三名香港海關人員及一名香港警務處人員於海上執法期間不幸墮海殉職。據報,事後有人於網上發表冷血言論,對該等人員殉職幸災樂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檢視上述兩個部門在海上執法的策略、提升有關船艇的性能,以及加強執法人員的求生技能培訓和個人保護裝備,以提高執法效率及保障執法人員的生命安全;及
 
(二)有否要求有關的網站營運商移除上述冷血言論,以及採取其他跟進行動;會否研究制定法例禁止發表該類言論,以維護執法人員的尊嚴?
 
答覆:
 
主席:
 
  對於有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期間不幸殉職,政府上下都深感悲痛。特別就問題中提及的四位紀律部隊人員,他們都是在執行反走私任務時英勇殉職,反映紀律部隊工作的危險性,同時也見證紀律部隊人員在執行任務時堅守使命、克盡厥職的精神。
 
  就議員的提問,我謹回覆如下:
 
(一)政府十分重視遏止走私活動,並一直透過嚴謹的法律規範、跨部門、跨區域的協作,以及人力和設備方面的支援,防範及打擊各類走私活動。
 
  香港各執法機構,包括香港海關、香港警務處、海事處、食物環境衞生署、漁農自然護理署等,一直透過多方面及跨部門協作,打擊不同領域和類型的走私活動。執法部門以情報為主導策略,掌握走私活動的最新形勢,並作出評估及適當部署,進行執法行動以打擊走私活動。
 
  在海上走私活動方面,目前走私集團較常以大馬力快艇於陸上岸邊或停泊在靠近水界的躉船取貨,然後高速駛往內地水域。執法部門已加強在海上走私活動黑點的巡邏及部署,並在相關水域進行全方位的跨部門聯合行動。
 
  走私本質上是非法跨境活動,因此除了跨部門行動外,本港的執法部門一直與內地、其他區域和國際的執法機構緊密合作以及交換情報,共同打擊走私犯罪集團。警務處處長上月底與廣東省公安廳及廣東海警局人員就打擊兩地走私活動,進行了深入的工作會晤。雙方同意在策略層面,粵港兩地執法部門會共同研究提升人員安全、裝備效能、訓練交流和行動效率;在戰術和行動層面,兩地會加強合作及情報交流,並進一步加強執法,採取聯合行動,全方位打擊犯罪集團。兩地亦將全力打擊走私集團的人員招募、船隻改裝和凍肉貯存、追查走私集團的資金來源及犯罪得益,以及加快移交檢獲的走私船隻及工具。
 
  紀律部隊人員工作性質獨特並充滿挑戰,執勤時經常會面對不能預計的風險。因此,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關注及十分重視各前線執法人員於執行職務時的安全。除了合適的裝備配置外,各執法部門亦會定期為人員提供適切的培訓及安排演練。
 
  執法部門在執行任務時,都會因應每宗案件的獨特性而作出風險評估,以及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因應最近發生的不幸事件,執法部門會積極檢視人手、培訓及裝備的安排,以確保人員在海上執勤的安全,並有效打擊各類型罪案。
 
(二)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部分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任何人行使發表自由的權利,均附有特別責任及義務,可以為(i)尊重他人權利或名譽,或(ii)保障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或公共衞生或風化的必要,得以經法律規定予以限制。任何人在行使上述權利的同時,應尊重他人的權利及在不影響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的情況下進行。
 
  在有警務人員不幸殉職後,網上有人發布嘲諷言論,也有人上載帶有涉嫌仇警內容的歌曲至社交平台,政府對此深感遺憾及憤怒。對於這些冷血的行為,社會各界都應予以強烈譴責。不論政治理念或立場如何,出於對人性最基本的尊重,都絕不應該以遇難事件作出挖苦、幸災樂禍。
 
  即使目前並無法例針對仇恨言論,現有法律框架下有若干條文處理發放不當資訊。例如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及第10條,作出具有煽動意圖的行為或發表煽動文字,處理和管有煽動性刊物,均屬刑事罪行。
 
  警方會按情況及投訴跟進調查有可能觸犯法例的言論,並採取適當行動,包括向互聯網平台提出移除帖文的要求,以維持法紀和公共秩序及安全。
 
  隨着科技急速發展,一方面為市民帶來方便,另一方面亦衍生或加劇了不少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在網絡上發表仇恨及歧視性言論是其中之一;社交媒體亦充斥着「起底」、假消息等問題。政府非常關注這些議題,並積極應對。《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已獲立法會通過,將「起底」行為訂為刑事罪行。另外,正如行政長官兩星期前發表的《施政報告》所述,民政事務局會研究和探討應否修訂或制定法例,以處理在社交媒體散播假新聞和仇恨言論和侮辱公職人員的問題。
 
  同時,有鑑於資訊科技、電腦和互聯網方面被利用來從事犯罪活動的潛在可能,法律改革委員會(法改會)正就電腦網絡罪行這個課題展開研究,並會就法律改革作出建議。政府會密切留意法改會研究工作的進展。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