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元朗警區轄下的分區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元朗警區轄下設有元朗分區、八鄉分區及天水圍分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在該三個分區內發生的罪案宗數及分類數目分別為何;

(二)現時該三個分區的前線警務人員編制分別為何;會否考慮擴充該等分區的警務人員編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現時全港各警察分區的警務人員數目與人口的比率分別為何(由高至低排列);該三個分區的有關比率是否較全港平均比率為低;若是,會否考慮把前者的比率提升至與全港平均比率看齊;及

(四)鑑於現時天水圍區人口已接近30萬,政府會否考慮把天水圍分區升格為警區;若會,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元朗警區隸屬新界北警察總區,轄下設有元朗分區、八鄉分區及天水圍分區。警方一直密切留意該警區內的罪案情況和警務需要,並一直根據社區發展和人口增長等相關因素調配足夠警力維持治安。

  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元朗分區、八鄉分區及天水圍分區的罪案宗數及分類數字載於附件一。

(二)及(三)元朗分區、八鄉分區及天水圍分區現時的警務人員編制分別為325、69及457。全港各警察分區的警務人員編制與人口的比率載於附件二。這三個警察分區的警察對人口比例在所有警察分區中處於大約中間位置。

  元朗警區一直密切監察區內的治安及交通情況,靈活調配警區資源,包括在需要時由元朗警區總部刑事調查單位提供支援,以確保警方為元朗、八鄉及天水圍社區提供高效及適切的警務服務。此外,新界北總區亦會不時調派行動部及刑事部的前線人員到元朗警區提供支援,以應付該警區的行動需要。

  為應付警務需求,警務處會不時檢討各區警務工作的安排。除人口及預期人口增長外,警方亦會考慮地區的其他特點,包括土地用途、交通及基建發展、地理特性和罪案趨勢等。如有需要,警方會按既定機制提出增加人手。

(四)至於會否考慮把天水圍分區升格為警區的問題,一般而言,警方研究是否需要將分區提升為警區時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該區的人口及預期的人口增長、交通和基建發展、地理特性、罪案率、罪案趨勢等,以配合警政需要及市民對警方所提供服務的需求。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