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非本地培訓醫科畢業生執業資格試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除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的醫科畢業生外,凡有意向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註冊以獲取執業醫生資格的醫科畢業生,必須通過醫委會舉辦的執業資格試,並須於認可的醫院或醫療機構完成評核期才可正式註冊。因疫情關係,醫委會在去年及今年合共取消了兩次筆試及三次臨床考試,而將於下月舉行的各科臨床考試的考生名額,亦由原本的72個降至60個或少於72個。有評論指出,該等安排影響了醫生的供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了解,醫委會作出削減考生名額的上述決定時,有否考慮疫情以外的因素;如有,詳情為何;
 
(二)政府會否鼓勵醫委會參考上述兩間大學各自於本年中為200多名醫科生舉行畢業試時的相關做法,為臨床考試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以便該等考試可以有與以往相若的考生名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協助醫委會加快和加多舉行執業資格試,以抵銷由二○二○年至今取消考試所引致的醫生供應減少?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以應對本港醫療系統醫生人手不足的情況。除了持續增加培訓本地醫生外,政府亦積極透過不同方式吸引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包括優化執業資格試制度、增加有限度註冊的吸引力,以及修訂《醫生註冊條例》(第161章),以在執業資格試以外另闢新途徑,讓非本地培訓醫生在符合特定條件後,便可在香港取得正式註冊資格。
 
  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作為法定專業監管機構按其法例賦予職能行事,在執業資格試方面,醫委會在過去數年已推行多項改善措施和新措施,以期在確保專業水平的前提下協助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本港取得正式註冊,包括把考試次數由每年一次增加至兩次、修訂執業資格試的若干豁免要求、引進網上教育資源中心以提升執業資格試的透明度、優化試題的設計,以及取消負面評卷機制等。
 
  就張宇人議員所提出的問題,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根據醫委會提供的資料,現時醫委會每年舉行兩次執業資格試,共分為三部分,分別為第一部分:專業知識考試、第二部分:醫學英語技能水平測驗,以及第三部分:臨床考試。第三部分的考試共設有四個科目,包括內科、外科、婦產科及兒科。
 
  據了解,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醫委會早前先後決定取消原定於二○二○年舉行的兩次執業資格試(第一至三部分)及二○二一年五月舉行的執業資格試(第一次考試)第三部分:臨床考試。經審視疫情的最新發展,以及在維持公共健康和安全及保持執業資格試的正常運作的考慮下,醫委會已在今年三月及九月舉行二○二一年執業資格試第一部分:專業知識考試及第二部分:醫學英語技能水平測驗的兩次考試。
 
  至於二○二一年執業資格試(第二次考試)第三部分:臨床考試,將於今年十一月底至十二月初舉行。為保障考生、監考及其他工作人員的健康及安全,醫委會經參考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醫科畢業試所採取的感染控制措施後,會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例如考試場地的設置、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檢測及考生健康申報等。
 
  就有關第三部分:臨床考試的名額方面,根據醫委會的現行指引,第三部分:臨床考試的四個科目於每次考試可分別安排最多72個考試席位。因應兒科臨床考試形式的最新修訂而令每位考生的考試時間增加,以及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制定的一系列感染控制措施,二○二一年執業資格試(第二次考試)兒科臨床考試的考試席位會由72個調整為60個,而其他三個科目每科的考試席位上限則維持不變。如申請人數超出考試席位的上限,醫委會將會按現行機制分配有關席位。
 
  上述有關兒科臨床考試席位的特別安排只適用於二○二一年執業資格試(第二次考試)。醫委會會參考以新修訂形式進行的二○二一年執業資格試(第二次考試)兒科臨床考試的經驗,以及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及相關的感染控制措施,於稍後時間審視明年第三部分:臨床考試席位的安排。
 
  政府會繼續與醫委會保持緊密聯繫,以確保醫委會能在維持公共健康和安全及保持執業資格試的暢順運作下,繼續舉辦執業資格試,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本港取得正式註冊。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