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公廁的管理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的公廁有800多間,當中600多間的潔淨服務外判予街道潔淨服務承辦商(承辦商)負責,而公廁的衞生情況不時為人詬病。就公廁的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申訴專員公署早前公布的主動調查報告顯示,食環署因其承辦商提供潔淨服務不達標而對它們發出的《失責通知書》(《通知書》)和扣減服務月費的個案數目多年來未有顯著下降,該署有否研究此情況是否反映該監察系統成效不彰;如有研究而結果如此,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例如加重有關罰則);
 
(二)鑑於食環署現正改善其合約管理系統,以更有效收集各分區辦事處向承辦商發出的口頭警告及《通知書》等資料,該署給予潔淨服務投標者在「過往服務表現」項目的評分時,會否提高該等失責紀錄的權重;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食環署自本年五月起於兩間公廁試行「智能公廁系統」,而現正評估其成效,該署(i)會如何把該系統收集得的數據(例如公廁的使用情況、環境參數、消耗品使用情況及機電設備運作狀態),用於加強監察承辦商的表現,以及(ii)評估該系統的成效的初步結果為何;該署會否把該系統廣泛應用於各公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由機電工程署研發並獲國際獎項的「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 (當中的馬桶清潔機械人配備物聯網智能監察功能和以實時數據驅動的清潔策略),可改善廁所衞生狀況,食環署會否引入該系統以改善公廁的衞生情況?

答覆:

主席﹕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改善公廁設施及服務,致力監察其運作及表現,並加強推廣公眾教育,以提升整體公廁的衞生及服務水平。

  就田北辰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為確保潔淨服務承辦商的服務質素,食環署日常會透過口頭聯繫、電話訊息、電郵及會面等不同方式與承辦商保持恆常溝通,敦促承辦商按照合約規定提供服務,也會不時進行實地巡查及突擊巡查,以加強監察承辦商的服務表現。如發現公廁的潔淨程度未達服務合約要求,食環署會向承辦商發出口頭警告,並要求承辦商在指定的時限內(由最短十五分鐘至最長兩小時)進行清潔,把公廁的潔淨水平提升至符合合約要求的水平。若承辦商未能遵辦,該署會向承辦商發出「與服務表現有關的失責通知書」,並依照服務合約扣減服務月費。扣減的金額會按該承辦商於當月接獲失責通知書的數目遞增,而金額水平也會每年檢討。

  為促使承辦商更積極地提升服務表現,食環署近日已收緊了扣減服務月費的準則,由過往每十份失責通知書遞增一層扣減金額,改為每五份失責通知書遞增一層。有關修訂適用於自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起招標的街道潔淨(包括公廁潔淨及管理)服務合約。

  食環署已加強監察承辦商的服務表現,大多數情況下,承辦商在接獲口頭警告後均能及時改善有關公廁的情況。該署向承辦商發出失責通知書的數字由二○一九至二○年度的230宗,大幅減少至二○二○至二一年度的106宗;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四月至八月的數字則為47宗。

(二)在食環署的服務合約招標機制下,投標者的「過往服務表現」是「技術評分」當中的一部分。自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食環署已調整了評分比例,把「價格評分」由70%下調至50%,而「技術評分」則由30%提高至50%,以反映該署對投標者服務質素的重視。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底,食環署批出的合約中,約75%並非以最低報價投得。

  此外,自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起招標的街道潔淨服務合約,亦已修訂了「過往服務表現」的評分準則,包括將投標者的失責分數與其他投標者的失責分數作比較,以計算出每名投標者過往服務表現的得分。相關修訂可更有效地辨別投標者過往服務表現的優劣,以加強對服務欠佳的承辦商的阻嚇作用。

(三)食環署積極研究善用科技提升公廁服務,並開發了「智能公廁系統」,該系統能收集多項有關公廁運作的有用數據,包括公廁的使用量(如人流、廁格/尿廁佔用情況等)、環境參數(如溫度、濕度、臭味等)、消耗品使用情況(如梘液、廁紙、座廁板消毒液、手部消毒液等)、機電設備(包括乾手機、吹地扇等)的運作狀態以及用戶回饋等,以加強監察公廁日常運作的情況。

  食環署人員可透過收集到的數據實時了解公廁的運作情況和問題(例如消耗品未有添加、有臭味或機電設備損壞等),並採取相應的跟進行動,同時亦可藉以監察承辦商的表現、向承辦商提出工作要求、以及向未達服務合約要求的承辦商發出口頭警告。此外,該些數據亦為未來翻新公廁或改善公廁設施(例如男女廁格比例或升級硬件等)提供更多有用的參考資料。

  食環署在二○二一年五月一日起於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及灣仔修頓中心公廁試行「智能公廁系統」,試行計劃為期一年。該署會因應試行計劃的成效,考慮把有關系統用於其他公廁,以提升管理及服務質素。

(四)食環署一直與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合作無間,協力善用科技改善公廁及其他設施及服務。該署正與機電署合作,利用「政府物聯通」推行「智慧廁所試驗計劃」,由今年第三季起陸續在港九及新界各區10所食環署公廁安裝及測試相關設備,收集有用的信息及數據,包括公廁的使用量、環境參數、消耗品使用情況、機電設備的運作狀態及用戶回饋等,以提升公廁管理和服務質素。

  我們亦知悉機電署正於其總部大樓職員洗手間試用「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馬桶清潔機械人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實時分析馬桶潔淨狀況的數據,並自動以相對應模式清潔馬桶,以改善廁所的衞生狀況。若試行效果理想,食環署和機電署會商討在合適公廁試用該系統。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