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委員會正式委員登記冊十月二十二日發表
********************

  新一屆選舉委員會的正式委員登記冊將於十月二十二日發表,登記冊載列第五屆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姓名及其登記資料。
 
  為落實《基本法》附件一及二,《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已於五月三十一日刊憲生效,當中訂明選舉委員會由當然委員、提名產生的委員和選舉產生的委員組成,及他們來自以下五個界別:(一)工商、金融界;(二)專業界;(三)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四)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等界;以及(五)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界。新一屆選舉委員會的任期於二○二一年十月二十二日開始,至二○二六年十月二十一日完結,為期五年。
 
  根據《基本法》附件一,選舉委員會的職能,除負責提名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及選出行政長官外,亦包括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及在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日)說:「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提名期於十月三十日展開,選舉委員會委員可於新一屆選舉委員會任期開始後,根據法例簽署有關表格提名立法會選舉候選人。」
 
  選舉委員會委員如果希望閱覽自己在正式委員登記冊中的登記資料,可以在十月二十二日起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或致電選舉事務處的查詢熱線(2891 1001)。
 
  選舉委員會正式委員登記冊會由十月二十二日(星期五)起放置於選舉事務處的兩個辦事處供指定的人士查閱。該兩個辦事處的地址分別為香港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以及九龍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根據上訴法庭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一日頒下的裁決以及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聆訊頒下的命令[案件號碼:CACV 73/2020],於相關選舉中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傳媒(選舉事務處採用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的登記用戶名單)及政黨(即符合要求的政治團體/組織),可於十月二十二日起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除外),在該兩個選舉事務處的辦事處查閱登記冊。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表示,每個工作天(即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將提供四節查閱時段(每節一小時三十分鐘),供合資格機構以先到先得方式預約。每個合資格機構每天可以預約一節查閱選舉委員會正式委員登記冊的時段。
 
  如欲申請查閱上述登記冊,可從明日(十月二十一日)起,在選舉事務處的通常辦公時間內(即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六時)致電2891 4082/2891 2070預約。完成電話初步預約後,選舉事務處會提供預約表格供申請人填寫,申請人須在指定時間內填妥並交回表格以落實預約。
 
  有關查閱選舉委員會正式委員登記冊的公告於十月二十二日刊憲。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