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有關修訂社區參與計劃及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推行安排的開場發言全文:
   
  感謝各位及委員今日讓我們來談一談我們有關修訂社區參與計劃及地區小型工程計劃推行的一些新安排。首先我會就社區參與計劃及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修訂安排作簡單介紹。社區參與計劃和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目的,是提供撥款讓各區推動社區參與和建設,改善環境和設施,讓社區受惠,區議會的角色屬於諮詢性質,撥款的最終決定在於項目的管制人員,即民政事務總署署長。
   
  過去一段時間,第六屆區議會發生不少亂象,使不少受市民歡迎的社區參與活動被迫擱置、拖延,甚至有很多很政治化的討論,浪費了很多議會時間和納稅人的金錢。隨着區議會情況的最新發展,現屆區議會有相當大比例的議席懸空,這是由於種種不同的理由,我也不是太掌握,他們用種種不同的理由辭職,我們無法追溯這些理由。截至十月四日,在任區議員總數已減至189人,共有十四個區議會的區議員人數減了超過一半。由於很多區議會的人數下跌得較多,所以已失去廣泛代表性,如個別議會只剩下數人,若有數千萬元在整個社區批核,我們覺得不是很理想,未能發揮其應有的功效,把兩項與社區福祉攸關的計劃交由餘下的極少數區議員決定,真的不太合理。
   
  為了社區的福祉及善用公帑,我們必須修訂有關的運作安排,使市民期望已久的社區項目或工程能繼續推進。我們如果不做此修訂,由現在至下年的財政預算案還有數個月以上的時間。這些時間如不能好好善用於社區,為社區市民撥款舉辦活動,甚至會有工程受阻延,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覺得今次須有這特別會議討論安排。我們建議暫停區議會於其第六屆任期內,在推行兩項計劃方面所擔當的角色,改為由民政總署及各區民政處和康文署負責在考慮地區意見後,包括現在有以不同形式、方式在地區上諮詢分區委員會、防火委員會、滅罪委員會,以不同渠道經常聽取市民聲音,甚至一些立法會議員都會將地區聲音向我們反映意見,我們會加強用多方模式考慮地區意見及提議值得推行的項目。該兩項計劃所涉及的活動資助及工程範圍,以及撥款準則將維持不變,而民政總署署長作為項目的管制人員會繼續監督審批撥款申請的工作,確保公帑審慎運用。
   
  由於現時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開支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專用整體撥款,即總目707項下分目7016CX撥付,而該分目訂明區議會所擔當的諮詢角色,因此有關整體撥款的涵蓋範圍必須經技術修訂,才可反映修訂後的安排。我們會在稍後時間,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屆滿前徵求財務委員會批准,目標是在十月二十二日的會議上討論,亦希望經過今日的討論後得到民政事務委員會的同意。
   
  請議員支持建議,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