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推出「優質教育基金電子學習配套計劃」
*********************
  教育局今日(十月二十日)公布推出「優質教育基金電子學習配套計劃」(「計劃」),以支援及推動電子學習,「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教育局發言人説:「在疫情下,混合模式的學習,即面授課堂、在家以電子或其他模式學習,已成為教學的新常態。優質教育基金撥款5億元成立『計劃』,目的是通過促進教育界、大專院校、教育及專業團體、以及商界之間的深入合作,以發展、增潤及提供電子學習配套,特別是有潛質被廣泛採用的基建例如系統、平台及/或工具等,為整個教育界帶來裨益。」
 
  這項試驗計劃會以雙軌形式進行,一方面會邀請經挑選的優質教育基金資助電子學習項目的受款人提交計劃,以進一步發展及推廣其項目成品(「發展及推廣計劃」);另一方面開放予大專院校及/或辦學團體申請「計劃」撥款,以發展配套促進學校推行電子學習(「新項目計劃」)。
 
  發言人說:「優質教育基金將在這項試驗計劃中放寬對知識產權擁有權及賺取收入規定的限制。有別於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法團擁有優質教育基金項目的知識產權的現行政策,『計劃』容許受款人擁有項目的知識產權,以及在進行項目期間賺取收入支付推行項目的費用,以吸引具素質的申請及協助確保項目可持續發展。我們亦歡迎潛在的申請人發掘和善用合適的現有優質教育基金資助項目,發展成『新項目計劃』下的構思。」
 
  優質教育基金秘書處已於今年七月和八月向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專院校簡介了「計劃」,並為有興趣的自資大專院校安排了一場簡介會。優質教育基金秘書處亦向學校議會代表及主要辦學團體代表進行了介紹。教育界大致歡迎「計劃」。
 
  優質教育基金秘書處將會成立委員會,專責審批「計劃」的申請和提供專業意見。委員會的成員將包括資訊科技的專家、學界、高等教育界和商界人士,及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代表。
 
  發言人續說,教育局今日亦已發信邀請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參與這項「計劃」,成為大專院校及辦學團體開展項目的夥伴學校,協助構思電子學習的新項目,並透過試用以測試項目的成品,以及參與宣傳及推廣計劃的成果。
 
  為協助本地學校得悉項目提議人的潛在項目及發掘其感興趣的電子學習項目,香港教育城(教城)已為雙方設立一個配對平台。有興趣的學校可運用平台發布其感興趣的範疇,以便獲得項目提議人的邀請參與「計劃」。此外,項目提議人亦可善用教城作為集合學與教資源平台的優勢,以推廣其項目成品。
 
  優質教育基金將會為該項目提供最長為期三年的一次過、非經常性和有時限的撥款,並為公帑資助學校提供為期三年的贊助,以試用項目成品。
 
  「計劃」的資料及申請詳情已上載至優質教育基金網頁(www.qef.org.hk),截止日期為二○二二年二月底。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及教城將於稍後為有興趣的申請人舉行簡介會。
 
  優質教育基金早前已預留20億元,由二○二一/二二學年起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計劃,以支援電子學習,確保所有學生有平等機會接受電子學習及提供配套以推動電子學習。在這項目下,優質教育基金已於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一項名為「優質教育基金電子學習撥款計劃—提供流動電腦裝置及上網支援」的15億元計劃,學校可透過簡便程序申請撥款購買流動電腦裝置,供有經濟需要的學生借用,並為因居住環境所限而未能獲得合適上網服務的學生提供上網支援,讓學生享有平等的電子學習機會。連同今次推出的電子學習配套計劃,有助進一步推動及支援電子學習。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